•螞蟻的家-蟲蟲防治區-蚊子的生態及防治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瞭解居家昆蟲 ( 蟲蟲防治區 ) 開站日:98年(2009年)5月5日         •最近改版日期:102(2012).01.17          •第 2 版  

 

   

瞭解居家昆蟲-蚊子專區

內容介紹

蚊子的生態簡介

蚊子的歷史

蚊子的介紹

蚊子的成長史

常見蚊子的種類

雌蚊的飲食與繁殖

被蚊子叮咬為何會腫癢

雌蚊如何蒐尋獵物

雌蚊能傳染的疾病

基本防治方法

事後處理方式

前言:

        在大環境來說,蚊子除了在幼蟲時期可供魚類……..等等某些水生生物作為食物之外,蚊子可以說是十足的害蟲了,蚊子是一種傳播病媒及騷擾性的昆蟲,以傳播病媒的速度上來說蚊子還真是排名世界昆蟲之冠了,所以對人類影響最大的害蟲當然就非蚊子不可了的!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更多相關諮詢請與我們連絡

.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訊息公佈

碰觸內文可暫停

 

.

本站新聞史

聯絡我們

.

                            家居昆蟲介紹  ~ 快速點選:

塵螨專區

白蟻專區

蛀蟲專區

蟑螂專區

蒼蠅專區

蚊子專區

跳蚤專區

螞蟻專區

 

蚊子相關介紹及防治方法

極度建議使用無毒或低毒性物質撲殺任何生物!因用劇毒撲殺了牠們也會造成毒物殘留的後遺症!不但非常不環保不健康毒害到自身甚至 還會禍延子孫!毒物的殘留與滲透蔓延更會汙染環境並影響其它無辜的動植物!!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蚊子生態簡介

蚊子的.歷史

蚊子的歷史

據說蚊子這個物種的祖先在1.7億年前的侏儸紀就已經出現,體形還是現今蚊子的三倍大呢!現蚊這個物種約有3500385科。蚊子是昆蟲綱雙翅目之下的一個科,這個科的生物通常被稱為蚊或蚊子

.

.

.蚊子的介紹

蚊子的介紹

蚊子是一種口吻細長具有刺吸式口器只有一對翅膀另一對演化為平衡桿,飛行速度依環境溫度與種類不同而有差異。普遍說來蚊子飛行速度大約是1.5~2.5公里的時速,而蚊子每一次飛行可以持續約4 ~5分鐘,也因為只有雙翅所以蚊子在飛行時必需快速震翅以產生足夠的風壓飛行與提升速度,當蚊子震翅時每秒震翅次數居然可以高達近600次左右,也因此快速震翅的關係所以當蚊子在接近我們耳朵飛行時我們很容易計可以聽到〝嗡嗡嗡嗡嗡〞這種頻率的震翅聲響。

蚊子和螞蟻一樣也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只不過蚊子是一種會飛行的小飛蟲。而蚊子的體表則是覆蓋著不同形狀、顏色的鱗片和粉末,使得蚊子的身體體表會殷蓊類不同而有所差異性,在蚊子的分類學上也就是藉此種差異做為分類的依據,蚊子從卵幼蟲→蛹→成蚊的時間約為10~14天左右,繁殖地點非常普遍,只要有水就有可能被蚊子產卵,尤其是含有高度有機質的污水,如:街道水溝、暗溝、山溝、插花器皿……..等等,甚至連植物內的積水 ( 如豬籠草 )也可能成為蚊子滋生的地方。

通常雌蚊和雄蚊都是以植物汁液為食,但雌蚊在繁殖期時則會改以動物之血液作為食物,此時雌蚊會四處攝取各個動物的血液,所以非常容易於各個生物個體之間造成疾病的互傳,對人類來說較著名的疾病有:日本腦炎、瘧疾、登革熱、絲蟲病、黃熱病……..等等,並成為各種已知與未知的疾病病原的中間寄主根據資料指出目前全世界瘧疾每年仍約有一億五千萬新病例產生……..並不是每一種蚊子都可以傳播病毒,通常病毒被非病媒蚊的蚊子吸取後,病毒會在蚊子的消化系統中被蚊子的酵素破壞而失去傳染力,只有特定種類的蚊子才可以傳播特定種類的病毒,此種蚊子我們稱之為病媒蚊。

蚊子喜好的環境為溫度高水量足的環境,所以在溫度越高雨較量多的地方蚊子也就會滋生越多,但也因為蚊子的對環境的適應度不算低,因此除了溫度較低的南北極之外全球各個陸地全都是蚊子分佈的地區。

.

 .

.蚊子的成長史

蚊子的成長史:卵→幼蟲→蛹→成蟲

.

1.卵→

溫度越高孵化越快。

2.幼蟲(孑孓)→

溫度越高成長越快,孑孓會利用口部的刷毛以產生水流將藻類、原生生物及有機物、微生物流向口內以攝食,也有少數種類會以其他孑孓為食,有時在我們肉眼看不出有任何雜質的水中孑孓卻仍能不斷成長,孑孓呼吸時大多必須浮到水面打開尾部氣孔呼吸所以尾端會貼著水面作倒垂式的漂浮,經過四次的蛻皮後就會發育成蛹

3.蛹→

溫度越高蛻變越快,蛹的時期雖不進食卻幾乎和孑孓一樣可以游動,此時蚊蛹多在水表附近以頭部呼吸管呼吸,只有在經過2天後蛻變完成準備出蛹時才會不進食也不能移動。

4.出蛹→

經過蛹化之後幼蟲完全變態成為一隻與幼蟲時期完全不同外型的昆蟲,然後再破蛹而出展翅後就成為一隻名符其實的蚊子了,剛剛破蛹的蚊子還需一段時間才能順利飛行。

5.成蟲→

已完全變態具有翅膀可供飛行,無論雌蚊或雄蚊皆以植物汁液為食,雌蚊於繁殖期產卵前由於需要大量的蛋白質所以此時就會改以動物血液為主食。

.

 .

.常見蚊子的種類

常見蚊子的種類

1.熱帶家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

   生長時間:卵→幼蟲→蛹→成蟲約為10天。

   主要食物:任何生物皆可只要有血就OK。

   用餐時間:只要天色漸暗直至天明之前都可,大多可歸類為夜間用餐。

   休息地點:常於屋內陰暗處、顏色較深的地方,屋外則以水溝週圍或草叢中。

2.三斑家蚊(Cx. tritaeniorhyncus)

   生長時間:卵→幼蟲→蛹→成蟲約為10天。

   主要食物:以家畜血液為主→豬、牛、人。

   用餐時間:只要天色漸暗直至天明之前都可,但用餐高峰期則為晚上九點開始。

   休息地點:白天會於食物附近的草叢、竹籬笆、菜園……..等等以戶外場所為主。

(三)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

   生長時間:卵→幼蟲→蛹→成蟲約10~14天。

   主要食物:多在室內吸血以人類為主。

   用餐時間:白天就會開始用餐,用餐的高峰期約為午後4~5點。

   休息地點:大多在屋內,會停留在窗簾、布幔、衣服……..等等及其它陰暗處所、顏色較深的地方。

(四)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生長時間:卵→幼蟲→蛹→成蟲約10~14天。

   主要食物:大多為戶外用餐並以人類為主。

   用餐時間:白天就會開始用餐,用餐的高峰期約為午後4~5點。

   休息地點:草叢、竹籬笆、菜園……..等等以戶外場所為主。

.

 雌.蚊的飲食與繁殖

雌蚊的飲食與繁殖

在一次實驗中我們將雌蚊統一集中起來不提供雄蚊讓牠們有交配行為,則雌蚊完全不需血液僅靠甜汁就可以維生,由此可證〝雌蚊若不是為了要繁殖後代是不需要吸食動物血液的〞,如果將已交配過的雌蚊隔離起來僅餵食甜汁的話……..則雌蚊則會忍住盡量不去取食,只有在餓到不得不吃的時候才會去吸食甜汁,而僅靠甜汁維生的雌蚊是不會產卵的,如果此刻將手伸進關雌蚊的容器內雌蚊則會異常興奮立刻前來叮手吸血

較讓人感到神奇的是:已交配過的雌蚊在壽命終了產卵前對血液的需求度和興趣會一直維持在需求的狀態,直到壽命終了前3天才提供血液牠們仍能產下卵來……..讓人難以想像雄蚊精子的存活時效還真是長啊!

 .

雌蚊的口器細長如針,以便刺穿動物表皮達成吸血的目的。而雌蚊的口器並非想像中的就是一根針狀物而已,而是佈滿了鋸齒狀的突起,作用在於螫咬動物時減少被吸食者神經的刺激,也因此動物在當下所產生的疼痛感會降低許多,但是由於動物表皮下的微血管分佈的密度不均,所以蚊子常會東叮一下西叮一下以找到最適合的吸食點,等找到最佳位置時蚊子便會將口器停留或上下移動造成血液流出微血管形成血的淤積,此時蚊子才會開始正式飽足一頓,蚊子正在吸血時肉眼可見牠的腹部逐漸漲紅變大,剛剛吸飽的蚊子由於體重增加所以會大大影響飛行的速度,所以此刻蚊子大多會找到一個陰暗處歇息。

.

 .

被蚊叮咬為什麼會有.腫癢現象

被蚊叮咬為什麼會有腫癢現象

被蚊子叮咬時為什麼會有紅腫和發癢的現象?主要是因為雌蚊在叮咬時會從口器輸出唾液,根據資料指出雌蚊的唾液中竟含有抗凝血劑、蟻酸、以及目前成分不明的多種蛋白質(目前已知至少含有15),其中的酸性物質是用來溶解動物表皮的角質層,而抗凝血劑則是為了避免在吸食血液時血液突然凝固。通常人們第一次被咬時身體尚不會有明顯的反應,但是第二次被叮咬後,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自動釋放出一種稱為組織胺的物質來對抗蚊子所帶來的生物性蛋白質,也因此會造成皮膚發癢和紅腫的刺激性感覺,我們將那種感覺稱之為過敏反應,所以被蚊子叮過有紅腫就代表您對蚊子的唾液過敏了,而有少數人對於蚊子的唾液不會起過敏反應,這樣的人不多見但也不代表這樣的人體質比較好,因為這樣的人被蚊子叮咬時會渾然不知,因而容易誤以為不會被蚊子叮咬而造成失去對蚊子防衛的心態,也就容易在不知不覺也毫無防範之下就被感染到疾病

.

 .

雌蚊如何搜尋獵.物

雌蚊如何搜尋獵物

雌蚊藉由特殊的感應器來尋找牠們的獵物。有人說:雌蚊子對酸味、二氧化碳、熱、汗味特別敏感,所以牠們能較容易搜尋到恆溫的哺乳動物叮咬。而某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吸引蚊子來叮咬,根據研究資料顯示蚊子的叮咬似乎大約符合負二項式分布(或稱巴斯卡分布、嵌紋分布)。男性、體重過重、O型血似乎都可能使被叮咬的風險升高;另外蚊子也受深色背景吸引,所以想要降低吸引蚊子叮咬機率的話,應減少穿著深色系列服裝。

.

 .

雌蚊能傳染的疾.病

雌蚊能傳染的疾病

大部分種類的蚊子都能夠傳染絲蟲病,這種病主要是由蚊子所寄生來的線蟲所致,絲蟲病會導致橡皮腫(gumma)使外生殖器及大腿異常腫大!全球約有120萬人感染絲蟲病。

除此之外蚊子還會傳染病毒性的疾病,包括日本腦炎、瘧疾、登革熱、絲蟲病、黃熱病、聖路易腦炎、多發性關節炎、契昆根亞熱、西尼羅河熱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

.

基本防治方法

極度建議使用無毒或低毒性物質撲殺任何生物!因用劇毒撲殺了牠們也會造成毒物殘留的後遺症!不但非常不環保不健康毒害到自身甚至 還會禍延子孫!毒物的殘留與滲透蔓延更會汙染環境並影響其它無辜的動植物!!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

環境防治

在人類的居住地之所以會產生蚊子,主要還是因為人類的疏忽而無意造成蚊子繁殖的溫床以致蚊子孳生,所以想要防止蚊子孳生環境防治才是最根本最有效的,而且還是最持久的治本方法。環境防護法包括裝設紗窗、紗門……..等等,孳生源之清除,利如:疏通排水溝及清除溝渠雜草、廢輪胎等積水容器、清除空瓶、空罐、並將要保存於戶外的積水容器倒置。

 .

生物防治

1.於不可避免之積水容器放養魚類( 如:如孔雀魚、大肚魚、吳郭魚……..等等)捕食蚊子幼蟲。

2.可使用微生物病原菌如蘇力菌、球狀桿菌……..等等投入積水中來殺死蚊子幼蟲。

 .

自然防治

在屋内放置杜鹃花、七里香、夜来香、菊花、驅蚊草、茉莉花、薄荷……..等等花香濃郁又具驅蟲氣味的植物,有時蚊子會因此而較不願意進入室內。

.

 

蚊結界

全天然無毒害

油性不油膩不傷皮膚還能滋潤肌膚!用量省!!

成份全天然 / 使用更安心!

中草藥精粹 + 純精油調味

最佳效果:真人山林實測

   2小時 - 100%

   3小時 - 90%

   3.5小時 - 80%

   4小時 - 70%  

螞蟻的家開發出品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獨特之處:

1.主要有效成分均由中藥材所提煉, 但因中要氣

   味太過濃厚!因此採添加香茅等精油調味, 因

   此塗抹後會先聞到香茅的氣味, 過約2分鐘後

   便開始出現中藥味,因已與精油調味,因此不

   會不好聞

2.一般坊間防蚊產品大多皆是水性其實都是油

   水溶合的產品! 融合需添加界面活性劑(化學

   品),塗抹於皮膚對皮膚其實都是有害而無益的

   !因此本品堅持保持提取之油性直接使用, 雖

   為油性,卻不會油膩! 對皮膚乾燥或缺乏滋潤

   之人更可提供滋潤!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事後.處理方式.

.

事後處理方式

極度建議使用無毒或低毒性物質撲殺任何生物!因用劇毒撲殺了牠們也會造成毒物殘留的後遺症!不但非常不環保不健康毒害到自身甚至 還會禍延子孫!毒物的殘留與滲透蔓延更會汙染環境並影響其它無辜的動植物!!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

陷阱防治

可以食用醋以水稀釋1:3,或泡糖水後以盛水容器盛醋水混合液或糖水置於蚊子容易出現的地方,蚊子受到酸味或甜味吸引就會一股腦哉進水中溺斃,此方法適用於成蚊較多的治標方法。.

驅逐防治

可依蚊子所不喜歡橘紅色光線的特性,於室内安装燈泡並用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燈泡外圍,如此可以增加蚊子自動離開的機率

.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如果您對於蟲蟲危機也感到很頭大的話........我們將 於各區內容針對蟲蟲防治中的《防》《治》分別提供幾個方法,由於網站內的文字與建製需花費許多時間,因此所提供防治蟲蟲的種類和方法有可能未能一一全數講到,不過我們往後也將會再不定時建構上來,如有未敘述到您所想知道的部份敬請見諒!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

本站新聞史

聯絡我們

.

無毒防蟲.安全可靠

 

防蟲不可少.無毒很重要

暖冬寒春熱夏即,蟲族萬千待出擊
蟑螂螞蟻現蹤跡,木料蛀蟲要注意
塵蟎作祟過敏季,蚊子大軍來侵襲
蟲蟲危機暗地裡,赫然發覺已成群
.
找對方法防蟲襲,別再為蟲傷腦筋
居家生態好環境,無毒環保才放心
螞蟻的家好產品,免再煩惱傷身體
防蟑防蟻蛀蟲離,塵蟎蚊子不來侵

 

 

無毒防蟲產品

螞蟻防逃劑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防蟑防蟻攀爬劑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螞蟻隔離膏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螞蟻隔離膏-明膏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防蟑 / 防蟻無毒噴劑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30克單效次全殺型

水蒸殺蟲劑(低毒)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螨結界(無毒)

讓塵螨自行離開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蚊結界(無毒)

入圍2016桃園好禮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木料防蟲劑(無毒)

塗抹後之室內非淋雨區蛀蟲不來蛀蝕! 有效期可"幾乎永久有效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蛀蟲窒息劑(無毒)

無毒 / 100%快速有效 / 一罐可注入2800孔

針對已經染蛀蟲的蛀蟲孔洞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防蟻膏(無毒)

塗抹後螞蟻不穿越! 室內非淋雨區最久可有效2年以上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清除入侵紅火蟻無毒中草湯汁精華液

無毒、環保、顧生態快速、安全、易操作
澆罐蟻巢後24小時內即可完成清除
不含農藥及毒化物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

更多植萃素產品及無毒防蟲產品

.

淨世界」為「螞蟻的家」另一品牌,主要以功能性的清潔用品為主,本著愛惜大自然並響應與推廣環保、綠化、無毒、生態與使用者健康的理念開發出天然、植萃且符合這些理念與精神、大大降低環境傷害的功能型清潔用品

.

進入淨世界

.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若有任何疑問請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本站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