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蟲蟲防治區-螞蟻的相關問題及防治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瞭解居家昆蟲 ( 蟲蟲防治區 ) 開站日:98年(2009年)5月5日         •最近改版日期:102(2012).01.17          •第 2 版  

 

   

瞭解居家昆蟲-螞蟻專區

站內螞蟻相關資訊

螞蟻全紀錄-網路螞蟻書

螞蟻介紹

專題發表

相關訊息

資料結晶

螞蟻相關商品

前言:

        屏除人類所豢養的寵物蟻不說,螞蟻雖然是益蟲,但是對人類所造成的困擾確實很腦人,其實........主要還是因為過去多年來人們對螞蟻認知的錯誤資訊及負面刻板印象所致!!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想:這個在大多數人的刻板印像中是個不起眼、不稀奇又討人厭的小生物,又為何會住進我們的家堜O!?
.
        不過話說回來,完整的居家生態若自然出現了螞蟻,其實不見得是件不好的事,若想讓螞蟻減少或消失,也並非以暴力方式解決!否則最終危害到的還是住在屋內的自己!將家堨敢蔑挈b、食物儲存好 ( 和螞蟻大玩食物躲貓貓 ) 這才是最........最最重要的根本之道啊!
《以下資料可供複製轉貼-但請註明出處~謝謝您

 

                      更多螞蟻相關諮詢請與我們連絡

.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內容介紹

 
>>家堿陘偵繴|有螞蟻? >>家裡螞蟻超多的要怎麼撲滅? >>螞蟻會叮咬人的皮膚嗎
>>被螞蟻咬到又腫又癢擦藥沒效怎麼辦? >>盆栽上的螞蟻是好蟲嗎?要不要除掉 >>為什麼家裡會突然跑出一堆螞蟻.....?
>>為什麼螞蟻會把鞋子咬成一個個小洞? >>房間內都沒有吃ㄉ東西,怎還會有螞蟻 >>造成家屋中危害最為嚴重的螞蟻
>>車內很乾淨那還會不會長出螞蟻? >>螞蟻會咬電線嗎? >>聽說螞蟻怕醋?醋這方法好用嗎?
>>有沒有方法可以不施毒不殺生使螞蟻不來騷擾? >>冬天螞蟻為什麼會跑到飲水機裡面?
>>補充基本防治方法 >>螞蟻的家私家秘方大公開!螞蟻防治 >>如何無毒、環保、省錢、快速、簡單、不傷及無辜來解決入侵紅火蟻?

.

訊息公佈

碰觸內文可暫停

 

.

本站新聞史

聯絡我們

.

                            家居昆蟲介紹  ~ 快速點選:

塵螨專區

白蟻專區

蛀蟲專區

蟑螂專區

蒼蠅專區

蚊子專區

跳蚤專區

螞蟻專區

.

螞蟻相關介紹及防治方法

極度建議使用無毒或低毒性物質撲殺任何生物!因用劇毒撲殺了牠們也會造成毒物殘留的後遺症!不但非常不環保不健康毒害到自身甚至 還會禍延子孫!毒物的殘留與滲透蔓延更會汙染環境並影響其它無辜的動植物!!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基本防治方法

 

 問題01:家裡為什麼會有螞蟻?

.

.

        任何一個地方有螞蟻出現並不代表著那個地方一定要有食物,因為螞蟻為了整個族群的生活所需,所以會在外面四處搜尋食物,而當食物在螞蟻的搜索範圍內時,就自然法則來說:理所當然的螞蟻 就會出現,再加上一般的屋內提供螞蟻太多的藏身之所,螞蟻不來也難吶!所以...想要沒有螞蟻與您共生的話,最重要的是保持居家環境的衛生和以及將食物收拾好並乾淨囉 ,然而螞蟻出現在家中也不盡然是壞事,他門可以將家中暗處的食物清理掉,可避免之後所衍生出來的其他後遺症

.

•至於螞蟻是怎麼來到家堛滬鴞]大致有以下途徑:

1.經婚飛交尾淺入家中

螞蟻是由處女蟻后和雄蟻經過婚飛後降落在地上開始找尋藏匿的地點產卵之後螞蟻便由此而生,若您家中 是連一點食物殘渣碎削都沒有的情況下........當第一批小工蟻孵化出來後就會因找不到食物而被迫搬家或就此滅亡。

.

2.螞蟻隨著盆栽的土壤被一併帶來

盆栽土壤中若正好有蟻后存在,再加上您的家中能夠被螞蟻找到牠們所需的食物量........那牠們當然義不容辭的留下來當您家的清道夫囉~~!

.

3.外在環境因素影響

比如:下雨、淹水、噴藥、中毒、棲地遭破壞........等等天災人禍都可能造成螞蟻突然舉巢搬遷,如果搬遷的過程行經您家中也覺得挺適合的,就這麼樣理所當然住下來囉

.

4.居家附近周遭生態良好或環境複雜區域:

靠近或緊鄰山區、田野、公園、荒地、植栽繁多........等等處所,這些地方很自然都匯出現螞蟻不時進到屋內的情形,除非造成極大實質困擾!否則不如與他門合平共處互得其利。

.

5.上後鄰居家中來的

鄰居家中的螞蟻,有可能因數量過多或食物量不足而出現分巢或搬遷轉移陣地的情形而近到您的家中。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

  問題02:家堛瑪藏げW多的要怎麼撲滅呢?

.

        如果家中的螞蟻並沒有礙著您或傷害您(如果出現在床附近的螞蟻就屬於礙到囉),我想........其實不需要去在意牠們,因為牠們可以為您家中藏在暗處的食物碎屑、昆蟲屍體、地上的湯汁甜水........等等給清理乾淨,也因為有牠們~家中的害蟲才會少一點,試想:若沒有螞蟻幫忙清理這些雜物,那麼那些食物會不會因此而發霉、壞掉、腐爛滋、生細菌、帶來疾病、造成品質不良的生活環境........等等,而且根據證明螞蟻還會分泌制菌濟來消滅牠們巢穴及生活週遭的細菌呢?那麼假設會有別的昆蟲或動物來清理,那麼來的又會是什麼?是蟑螂、蒼蠅、老鼠還是其它各類真正帶有細菌、病毒的害蟲?與其見到螞蟻和其它各類真正帶有細菌、病毒的那些害蟲,您想要哪一種?

.

                     蟑螂                                             老鼠                                           霉菌

.

        相信多數人還是會選擇我兩種都不要畢竟那些掉在死角中暗藏的食物碎穴、昆蟲屍體、地上的湯汁甜水........等等就當作眼不見為淨囉~~!若是如此,我們這就提供幾個實際用過值得推薦的方法供您選擇使用,我們所提供的建議是以不用噴化學藥濟的解決辦法為主,畢竟噴化學藥濟對人體也不是很好的啊!不過........一般市售水煙殺蟲劑 的毒性殘留約為4-7天,且毒性較弱,因此建議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使用時您最好不要在使用中的房間內,據報導指出使用任何殺蟲藥劑在殺蟲的同時您也在慢性自殺!

 .

1.以不殺生的辦式:建議使用~但是要螞蟻消失的時間會比較久……..

將您家堥C星期1~2次徹底的打掃乾淨吧!並以漂白水以1:20的比例稀釋後以拖把拖地,或是擦那些螞蟻可能會經過的地方,擦過後至少2~3天不會有螞蟻來喔!因為有食物所以才會有螞蟻,您家中有多少螞蟻就表示您家中不是您有沒有收藏好或是沒清理乾淨的食物,要不就是有多少食物掉落在沒被您發現的某個角落中!

.

2.殺生的方式:保守沽計→7天內生效---(我們自己試的會在3天內生效)

a.比較累的方式:

尾隨螞蟻找出蟻巢的所在地。

1.用矽利康將它封死。

2.只是有時候偏偏螞蟻巢穴就在您最不想搬動的廚具櫃子的下面或後面,甚至有的還會在電燈的電線出線口的電管內築巢….那就比較難 搞了~~如果是在電燈的電線出線口的電管內築巢的話,通常我會用火烘一下牠們的出入口,不久牠們就會頃巢而出大搬家,這時就守株待兔來一堆燒一堆來一群燒一群~很快的就滅光光了,不過~種火烤的方式比較危險~不建議使用!既然不建議使用那就該考慮b方法~~如下↓。

b.設後不管方式:由於螞蟻的習性是會彼此分享食物的,所以!使用毒餌~而且使用真的昆蟲毒餌最有效,製作方法→找出一隻因吃過蟑螂螞蟻藥而顯出中毒反應的蟑螂,如果還沒死或還算活潑的話就打給牠半死或打到幾乎死……然後將牠放在牆角或螞蟻的必經之地或蟻巢附近等著螞蟻來發現,很快的螞蟻就會來享受這一頓豐盛的免費大餐~那麼這將會是牠們的最後一餐,除非該巢螞蟻的分巢很多~否則保守沽計→7天內一定生效,讓您找不到螞蟻(我自己試的會在3天內生效)  但........使用有毒的方式對居住在屋內的家人來說都會造成慢性中毒與毒素累積的負面效果!因此較不建議!

.                               

螞蟻的家有更多無毒防蟲產品可供您參考

防蟑防蟻無毒噴劑主要用途在 於防止外界之大量外界蟻螨、蟑螂、螞蟻侵入螞蟻飼養缸造成缸內蟲害及汙染本品亦可應用於家屋中防蟑防蟻可造成蟑螂螞蟻走避集體搬遷的效果,因此屬於殺生最少卻能達到大量減少的成果這是一種純植物萃取液,僅對聚幾丁質外殼昆蟲 (蟑螂螞蟻蜈蚣馬路蜘蛛塵螨跳蚤........等具有外殼之昆蟲 )有效可使用於碗櫃碗櫥衣櫃衣櫥........等等接觸人體與寵物都不需擔心

  防蟑防蟻無毒噴劑

.

        不過話說回來~您家中的清潔若是做得不夠徹底……..那麼........就算您滅了一巢,保證還會有下一巢的, 如果沒有下一巢........那家中的衛生就更令人堪慮!家中有種很小隻頭黑黑的身體淡黃~菊色,捏死牠還會有一股嗆鼻的氣味,那種小螞蟻叫作『黑頭慌蟻』牠可是那種前仆後繼而且還會主動咬人,牠還是目前危害最嚴重的家居螞蟻之一喔!

.

經過我們的試驗:市售的〝防蟻粉筆〞其實並不是很好用而且對人來說潛在的威脅反而比較大,而傳說中的橡皮筋防蟻法也不是很有效(除非用一堆),精油、大蒜和蛋殼是有其效果,但是有時效性,時效性視當時溫度和揮發度而有所變動,而且使用上述方法只是令螞蟻暫時性的不接近佈雷區而已,螞蟻是活的~牠們會再到別的地方尋求出路,我們曾經試驗→將螞蟻巢穴外圍用所謂的螞蟻粉筆塗上5工分的寬度圍一圈,第三天~螞蟻前撲後繼的以蟻海戰術方式踩了過去,我們跟隨這一窩螞蟻來到牠們新的巢穴並繼續觀查一星期,螞蟻活動仍頻繁,最後以火攻賜候居然連蟻后都奪門而出連續烤死至少8隻蟻后,所以........可以證明~螞蟻粉筆的效果是有限的~倒是它的粉末經過風吹和東西掉落、間接接觸....等等對人體造成的慢性中毒反而是比較值得我們關心和擔心的。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03:螞蟻會叮咬人的皮膚嗎

.

        有些螞蟻是有可能會主動叮咬人的,但是........如果被咬到的皮膚發生奇癢無比.甚至癢的範圍很大癢到睡不著覺甚至好幾天........等等狀況來說的話.我們的推論如下:

.

1.螞蟻叮咬人的目的是什麼

    a.試探所咬的東西是不是食物?

    b.感覺受到侵擾或威脅!

    c.有些種類螞蟻遇到非熟悉的的氣味體就會很自然的試著咬看看

.

2.其沽且不論咬到您的是不是螞蟻,又或者是哪一種螞蟻,會產生 任何過敏症狀來說

   ,就表示〝您是對這種叮咬您的昆蟲的分泌物或蟻酸、毒液產生了過敏反應〞。

.

3.咬您的很可能並不是螞蟻,有可能是其它如:跳蚤、 臭蟲........等昆蟲,因為被牠們咬

   到的表像有時也會有類似的特徵及反應。

   有時........單純的被一般螞蟻咬到,其實並不會有太明顯的負面效應,通常會出現很明

   顯或嚴重症狀者,除了本身對螞蟻體液過敏之外,往往是因為有外在因素影響,例

   如接觸:外在刺激物、外在汙染源、外在感染物質........等等

.

4.通常被國內的螞蟻(紅火蟻除外)叮咬,所造成的反應會在12~20小時內就該恢復了,如

   果沒有恢復表示:

   a.咬您的並不是螞蟻  如真的是螞蟻,那表示您對牠的唾液或蟻酸、毒液產生過敏。 

   b.您的體質或皮膚可能屬於較敏感型的 人。

.

5.如果有白色水泡出現且不抓 很癢捉了又刺痛得不得了捉破了還會流出透明汁液來

    像這種現象........那您被火蟻啃到的機率就非常高了身體 容易起過敏反應者在被咬不

    久就會產生 極度紅腫、發燒........等現象,有極少數人會因此休克甚至死亡,不過........

    其實真的會 因此而造成極度過敏反應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一般人過敏反應 比較不嚴

    重者→第一個星期是超級痛苦期,整個自然恢復期有時需耗時 2個星期。

.

6.全家為什麼只有您一個人被叮:

   a.有可能是您比較倒楣

   b.您的體質散發出的味道較酸所以較容易吸引蟲類叮咬

   c.您經常活動的所在位置剛好是叮咬您的昆蟲行逕頻繁的地方

   d.其實所有的人都曾被叮咬過 ,只是他們都沒什麼明顯的感覺,若是如此........那就表

      示:您真的對叮咬您的東西易產生過敏反應。

 .

※最重要的是如有必要就去看醫生且注意傷口 清潔!避免受到二次感染,否則........

    麻煩就會比較大了!

.

螞蟻的家有一款2014.01.21自行開發生產的產品可供您參考應用

    安特植萃素1號異狀清除表面清潔液   純天然植物萃取、經 FDA GSL 檢驗合格

    同一處可多次塗抹!滾珠設計用量省!!PH值中性

異狀清除表面清潔液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04:被螞蟻又腫又癢,擦很多藥還是沒效怎麼辦?又為什麼?

.

       擦甚麼都沒有效........那當然是去看醫生囉不過........要先確定您真的是被螞蟻咬喔!因為許多被蟲咬傷的症狀看起來都很相似若確定是被螞蟻咬到,擦很多藥還是沒有效,而且還是又腫又癢,簡單的說有可能是因為:

.

1.螞蟻注入的蟻酸 、毒液或唾液仍在傷口部位作用,而您的體質剛好對這些產生過敏。

.

2.被螞蟻咬到,無論那隻螞蟻 具不具有蟻酸或毒液,只要是您的傷口在未痊癒期間,自

   然還是會痛痛癢癢的,如擦藥無效........則表示咬您的螞蟻 的唾液或蟻酸、毒液仍在您

   傷口部位作用,如果還會腫則表示您的傷口 除了可能有過敏反應之外,還可能有發炎

   的反應。

 .

※解決辦法:擦氨水→可中合與稍稍減緩部份癢及痛楚感,之後再擦優碘或碘酒就ok

    ,如果還是不舒服的話,表示您對叮咬您的螞蟻有過敏反應或是傷口已經受到二次感

    染,這時建議您還是去看醫生了。

螞蟻的家有一款2014.01.21自行開發生產的產品可供您參考應用

    安特植萃素1號異狀清除表面清潔液   純天然植物萃取、經 FDA GSL 檢驗合格

    同一處可多次塗抹!滾珠設計用量省!!PH值中性

異狀清除表面清潔液

.

*被螞蟻咬的主要幾種傷害類型:   2011.10.07  補充

 1.一般咬傷  ( 我個人是從沒做過任何處理的 )

        一般咬傷的症狀通常只是幾乎看不出來的小紅點點除了極少數皮膚或體質特異的人之外大多是不太要緊通常只要將傷處洗淨保持衛生即可謹慎一點的做法則是將傷處清洗乾淨後再擦個優點藥水就可以了!至於體質特易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 會整個紅種 + 奇癢奇痛 ) 的人則需考慮給一生看一下囉!

.
2.一般咬傷+侵蝕傷害   
( 我個人是從沒做過任何處理的 )

        所受到的傷害除了皮膚被咬 ( 無論有無外傷 ) 另加上蟻酸 ( 強酸 ) 的噴灑若傷處有破皮........其傷處將會非常疼痛! 一般來說可迅速用清水洗淨再以口將傷口處稍稍用力吸出滲入的蟻酸然後吐掉,再洗淨一次才上藥若無破皮一樣用水洗淨即可!若無洗淨對某些膚質較細緻的人來說可能會於數日後出現脫皮現像罷了除了洗淨之外也可使用 " 氨水 " 擦在傷口上中和蟻酸,若身在野外無水也無氨水可用時........就使用自己的尿液也是可以的!至於體質特易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人如出現異常反應時則需考慮給一生看一下囉!

.

3."侵入式"的傷害 

        泛指受到具有螫針的螞蟻扎刺皮膚傷處看起來通常就像紅點突起狀,且隱約看得出有個深度,若該種螞蟻不但具螫針還外加毒液........就容易於傷處起白色小膿包 (如入侵紅火蟻、熱帶火蟻........等等 ) 。遭具螫針的螞蟻螫到通常會有極大刺痛感,此刺痛感維持時間並不會很長 ( 約15至20分鐘 ) ,但是對極少數人來說有些容易造成瞬間恐慌性的休克!只要您被螫到超過10分鐘沒事就不需擔心這個問題了,另外若遭具有螫針加毒液的螞蟻螫到除了遭螫咬的當下所受的痛楚之外,還得享受7~15天的傷口化膿又養又痛的後遺症,這反應完全視個人體質而有不同的狀況,也有極少數的人遭螫咬卻完全沒有感覺的。極少數的人會有因個人體質關係而引起的各種過敏反應,嚴重者可導致休克死亡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05:盆栽上的螞蟻是好蟲嗎?要不要除掉?

.

        螞蟻是益蟲!牠們在地球的陸地生態環境中扮演重要的捕食者、腐食者、與翻土者等角色,所以很多植物都曾受惠於螞蟻呢!只是.....對大多數的人類而言牠們算是擾人的益蟲。

.
        螞蟻明顯與其他動物相、植物相中的各個物種息息相關。牠們與其他無數動、植物種屬的生存具有密切的關連,並深深影響其演化歷程。螞蟻還是其他昆蟲與及節肢動物的主要捕食者,螞蟻大軍是其他相同尺寸動物的送葬隊伍,地表上超過90%的動物軀體都被螞蟻蒐羅搬運回巢為食;牠們也將種子運輸回到巢中作為食物,部份沒有吃完的則棄置巢中或蟻巢附近,大量植物類需借助螞蟻之力而四處散播。所有螞蟻種類的所累積搬動的土壤體積超過蚯蚓類,這個搬運過程也讓大量養分產生循環作用,對於維護土地生態系統的健康具有極重要的影響。

 .

        螞蟻會吃掉絕大多數的害蟲,但是!如果您的盆栽上面有很多蚜蟲與介殼蟲的話,螞蟻卻會保護牠們。芽虫對植物而言是害蟲,但是螞蟻一遇見芽蟲卻會將芽蟲當乳牛般的提供照顧與保護,那麼芽虫就會繼續破壞你的盆栽了,所以........如果在沒有芽虫的情況下而這些螞蟻也沒有防礙到您的話........那就讓牠們幫您做為除害蟲的糾察隊吧!

 .

        盆栽的土壤內如果有螞蟻,而螞蟻會啃咬植物根部或將根部土壤大量挖空的話~植栽或花 確實會不容易長得好或開得漂亮,不過!大多數螞蟻並不會啃食植物的根部,所以您可觀察盆栽的土壤, 若是土壤每隔一陣子就被掏出一堆土,那麼........您可以將螞蟻做減量而不事將螞蟻完全消滅掉,因為這些螞蟻的存在可以使我們的環境中微小而有害的東西減少, 也可以使植栽蟲害(蚜蟲介殼蟲除外)以及使蟑螂即塵螨的數量減少,這些都是不容小覷的!而螞蟻的屍體與排泄物還可當植栽的養份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06:什麼家媟|突然跑出一堆螞蟻~而且到處都是?

.

        講到螞蟻的這種狀況其實算是天災或人禍了,一點也不是這些擅闖您家的小小不速之客的錯!只能算是住在發生這種事情的人倒霉了,那為何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1.    在戶外的蟻巢因種種原因,例如:被外力破壞、水淹、雨水打、火烤、煙燻、溫度變化、振動、氣味、有另牠們不安的訊息……..等等原因,這些原因大多是人類造成的。而遭受迫害的螞蟻在慌亂時會沒有定向的尋找看似安全的闢護所~而房子內防風又防雨的,當然是遁逃藏身的首選嚕!這時牠們最快有可能在1~3天內決定是否在屋內築巢立室或是再度回到野外逐巢去。

2.      螞蟻群落集體食物中毒也會發生集體離巢竄逃的事情!這些螞蟻的特性就是沒有一定方向性的散亂的攀爬在牆上、天花板、門上、櫃子週遭........等等地方,這時正是蜘蛛出沒大快朵頤的時後了,而這些中毒的螞蟻牠們會在2天之內就全部死光光了。

3.   螞蟻移巢時經過您家媯y作歇息….怎知您剛好也住在這堙A於是就很有緣份的撞在一起囉!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07:為什麼螞蟻會把鞋子表面咬成一個個的小洞洞........

.

        螞蟻咬鞋的機率期實是不多見的,不過!如果螞蟻會咬您的皮鞋,極可能是被您腳上的汗水的氣味、皮膚碎屑的獨特氣味或是您的腳碰觸到食物又穿鞋給引來的,曾有糖尿病患者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所以建議您不彷到醫院檢查一下血糖喔!必竟健康是最重要的!

        再者是您的皮鞋可能很少在清潔或上油吧!?若不是血糖的問題,那就是上述的問題居多囉!還有喔~~若是鞋子不常穿而且常常放在潮濕的地方,還有可能被螞蟻當成舒適的小窩呢!

.

※有時您的鞋子被咬出那些小洞洞其實~不見得是螞蟻咬的喔!真正說來~蟑螂咬鞋的機率反而大得多了!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8:房間內都沒有吃ㄉ東西,為何還會有螞蟻 

.

       基本上確定沒有食物的房間只是比較不容易長螞蟻的,並不代表不會長出螞蟻,而出現螞蟻的可能性有以下幾點:

.

1.螞蟻本來就會到處閒晃到任何可能會有食物的地方去尋找食物,而螞蟻的“可能會有食物的地方”的定義可是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喔!

2.您的房間內沒有食物........但是卻有可能是牠們的溫床,所以也許您那乾淨的房間只是牠們〝住〞的總部,所以牠們是住您的房間內再到別間房或外面去覓食。螞蟻喜歡溫度較高(25度~30度)或溫度較高又帶點潮濕的場所~所以........有時我們可以發現飲水機內、電熱水瓶內、電腦機殼內、螢幕殼內........等等會有螞蟻甚至還在那裡產下蟻卵來。

3.因為螞蟻會組成接水大隊,牠們會從大老遠的地方取得保持巢內溼度,取水的方式以接力或是集體取水方式到水源地飲水,然後再奔回巢中再往巢中吐出水來噴灑在外壁,螞蟻就是可以以這種方式保持巢中所需的濕度,所以~有時就算您的房間很乾燥也沒有水和飲水機、電熱水瓶,有時還是會有螞蟻在房間內作巢。

不過!能夠組成取水大隊的螞蟻群落的螞蟻數量絕對不會少於100隻以下。

4.您的房間內沒有螞蟻並不代表您家中或房屋周圍沒有螞蟻,牠們只要是在您家附近~您那乾淨的房間被牠們偶爾巡邏到也是很正常的啊!

5.還有一種可能:剛交配完成的新蟻后落初來乍到,還搞不清處牠所要發跡的場所是否適合牠的子民生存就在您房間產卵,直到第一代和第二代工蟻出生之後就會開使外出尋找食物,這時您就會看到牠們了,而牠們由於數量太少的緣故,極有可能發生受不了而遷移或是滅亡,而〝受不了而遷移〞的時間約為~當您第一次看到為數不多的螞蟻出來覓食後算起的第3~5天;而沒有遷移造成〝滅亡〞的時間約為~當您第一次看到為數不多的螞蟻出來覓食後算起的第7~30天(依不同環境和蟻種而有所不同)。

6.您的房間太乾淨而螞蟻必需在絕處逢生的情況下也就開使尋找有任何一絲像是食物味道或是有香味的東西 ( 有香味的東西通常也會吸引螞蟻 ) ,又或者是您使用過的物品上曾經沾染上食物或油水的味道........等等都有可能會因此引來螞蟻。

7.不過~如果連化妝品、潤膚霜、香水、牙膏......等等這些東西都能長出螞蟻來,這也表示這窩螞蟻的氣數也快盡了!前題是~您家中必需確保沒有能讓這些螞蟻再找到吃的東西燃起生機!

8.有戶外或週遭螞蟻的巢穴因遭到天災或人禍而導致遷巢到您家中或是家裡附近,而螞蟻不曾造訪過新環境自然的要到處走走看看留下費洛蒙繪製費洛蒙地圖囉。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9:造成家屋中危害最為嚴重的螞蟻 

.

        是什麼螞蟻這麼厲害可以榮登家屋螞蟻之冠成為全國家屋中危害最為嚴重的螞蟻!?想必牠可能是有三頭六臂、巨大無比、有著龐大可觀的數量、擁有比白蟻更為可怕的破壞力嗎!?這些猜測全都剛好相反,那麼到底是那一種螞蟻會不具備這些恐怖的特性還能成為榜首呢?請看下列說明:

.

        這種螞蟻的特色觀查判斷時並不難分辨:牠的體型很小隻頭黑黑的身體淡黃~菊色(有時腹部的顏色看似有點黑黑的一條),行動迅速,會主動叮咬人,捏死牠還會有一股嗆鼻的氣味。這種不起眼的小螞蟻叫作『黑頭慌蟻』牠可是譬美蟑螂的生命力喔!牠們可以住在您家中任何一個牆壁縫隙的多蟻后型態的小螞蟻,牠們的群落分散多處,每一處多為數百至千隻左右!但是牠們卻是還是目前危害最嚴重的家居螞蟻之一喔!
.
『黑頭慌蟻』所喜歡居住的地方有:
1.牆壁裂縫處、壁磚接縫處的縫隙中。
2.馬桶底部或流理台缺口縫隙內。
3.飲水機、熱水瓶內部或週遭。
4.任何墊子下方~說不定在您的桌墊下就有一大群喔!
5.水管管線出孔處、電燈的電線出線口的牆縫中
6.甚至有的還會在:電腦機殼內、螢幕機殼內。

7.可以說任何縫隙都適合牠們小巧的身軀來居住。
※1.由於牠們的巢穴中需要水氣保濕,所以在所有可以取到水源的地方大多可以看見牠們,不過……..由於牠們的分巢之多,除非您的運氣好目前只有一巢,否則就比較不容易將牠們一次趕盡殺絕,要花更多些的時間了。
※2.由於體型很小加上是多蟻后的型態、繁殖快行動又迅速,在陸地上中低海拔的地方牠們幾乎都有可能夠到達並成功快速繁衍,所以是很麻煩的螞蟻種類!
.
『黑頭慌蟻』所喜歡吃的東西是:
        牠們屬雜食性,所以幾乎什麼都吃,這也是牠們會主動咬人的原因之一,牠們會先試咬看看是否能夠吃,只要遇到莫生的東西和氣味就會先奮力的給它咬咬看,所以幾乎是走到哪咬到那。
.
        另外目前的第二名是:『法老蟻』=『小黃家蟻』,『小黃家蟻』和『黑頭慌蟻』這兩種螞蟻是台灣家屋螞蟻中最為普遍的蟻種,目前以『黑頭慌蟻』我們所造成的危害最為嚴重。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10:車內很乾淨那還會不會長出螞蟻?

.

        任何一個地方有螞蟻出現並不代表著那個地方一定要有食物,因為螞蟻為了整個族群的生活所需,所以會在外面四處搜尋食物,雖然跑到車上的機率不多~但是並不代表不會搜到車上,所以……..如果您確定車上是很乾淨的話,偶爾在車上看見1隻螞蟻就不需要太擔心。

 .

        那要發現多少螞蟻才需要擔心呢?若是您發現至少有2~3隻以上的話可能就真的需要整理一下車子了,因為會出現2~3隻以上的可能性有3點:

1.      也許真有食物被誤掉在您車上的某處,也或許曾有人踩到食物,或摸過食物卻帶著仍有食物味道的手或食物碎屑就上車都有可能因此吸引牠們來。

2.      工作因素使螞蟻到車上:您如果曾經載過盆栽類的或是搬過您不熟悉的物品,裡頭的土壤或夾層就有可能因夾帶螞蟻而跑到您的車上。

3.      有螞蟻在您的愛車上做巢繁殖,尤其是體型越小的螞蟻越容易發生在車上築巢的事情,而且這可是真的會發生的事喔!由於體型越小的螞蟻吃的所需越少,所以不需要很大量就可以滿足牠們,而且您的愛車又不是24小在開著,當您停下車來休息時~其實住在車內的螞蟻還是有很足夠的時間可以下車找尋食物,就算您將車開走時牠們有部份來不急回來而損失幾隻同伴,但是~蟻后仍在您的車上會補足所損失的成員呢!

 .

※通常螞蟻在車上的築巢的地點一定是在車內~不會在引擎或其它機件,概略來說一般會是在:汽車內裝的絨布墊或布墊下方、腳踏墊下方、置物箱或行理箱內的任何物品中、車門的夾層、後車窗夾層縫隙、紙類中間、塑膠墊下方、放久了的衛生紙媕Y都是最有可能被螞蟻相中的地方。如果車內或行理箱常常保持潮濕的話那就更有機會成為螞蟻築巢的理想環境了!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11:螞蟻會咬電線嗎?

.

      若是螞蟻於電管內或電線附近做巢的話~是有可能會咬電線的,原因有以下3點:

 .

1. 螞蟻因為通電中的電線(裸線)的磁場和電場影響而誤以為遭受到攻,於是一隻螞蟻開始反擊..咬咬咬~~時就會散發出「敵人入侵遭受攻擊的紅色警戒的費落蒙訊息」,藉由這個也就便引起牠週遭的螞蟻群起攻擊電線,就這樣子螞蟻們也就左鄰右舍相約咬起電線來了!

 .

2. 螞蟻於電線的電管或絕緣皮空隙間逐巢一段時間後,隨著群落數量增加而有擴巢的需要,於是就開使做起咬咬咬挖哇挖的工作~無非是想要挖大一點以容納更多的同伴和螞蟻寶寶囉!

 .

3.若是咬一般正常露在外面有包絕緣皮的電線皮的話,那肯定是您的電線曾經沾到食物留有味道而引起螞蟻當牠是食物的喀起來了!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12:聽說螞蟻怕醋?醋這方法好用嗎?

.

        其實只要是味道重而非食物味道的東西螞蟻都會不喜歡,用醋的這種方法剛開始對某些種類螞蟻也許有效(不是每一種都有效喔!),有部份確實是因為嗆鼻的濃烈氣味使螞蟻暫不想經過和接觸,還有一部份是因為螞蟻不喜歡走過濕的地方(費洛蒙訊息無法留下),而醋濕濕的使螞蟻不喜歡過去而造成人們誤以為螞蟻怕醋的錯覺!

        那麼使用醋來防止螞蟻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就我們的試驗:使用醋的地方螞蟻確實暫時不會來了,但是卻引來了喜歡酸味的蚊子、果蠅、蒼蠅........等等,如此比較起來使用醋的這個方法就我們看來反而沒有好處,因為:時效性不夠長卻容易吸引其它蚊蟲過來,尤其是在蚊蟲盛行的炎熱夏天使用更是不建議!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 www.ant-home.idv.tw

.

  問題13: 有沒有方法可以不施毒不殺生使螞蟻不來騷擾?

      可以參考→螞蟻防逃劑螞蟻隔離膏,雖然是用來養螞蟻防逃,同樣可以應用在防螞蟻侵擾,其實防逃的難度遠遠高於防止入侵,所以應用在防止螞蟻入侵效果也不錯喔!

螞蟻的家有一款2013.08.01自行開發生產的產品可供您參考

防蟑防蟻無毒噴劑主要用途在 於防止外界之大量外界蟻螨、蟑螂、螞蟻侵入螞蟻飼養缸造成缸內蟲害及汙染本品亦可應用於家屋中防蟑防蟻可造成蟑螂螞蟻走避集體搬遷的效果,因此屬於殺生最少卻能達到大量減少的成果這是一種純植物萃取液,僅對聚幾丁質外殼昆蟲 (蟑螂螞蟻蜈蚣馬路蜘蛛塵螨跳蚤........等具有外殼之昆蟲 )有效可使用於碗櫃碗櫥衣櫃衣櫥........等等接觸人體與寵物都不需擔心

  防蟑防蟻無毒噴劑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冬天螞蟻為什麼會跑到飲水機裡面?

  問題14:冬天螞蟻為什麼會跑到飲水機裡面?  

        家中長期有螞蟻困擾的民眾大多瞭解春天末期一直到秋天終了的這段期間,是家中螞蟻數量最多讓人困擾最大的時候, 到了冬天........好不容易螞蟻的蹤跡似乎明顯減少了, 但是有時候螞蟻卻無生無息的竟一整群一整群的鑽進飲水機當中藏身或築巢,往往被人們發現時, 有時可見到很多螞蟻就這麼溺斃在飲水機裡的水面上........這種螞蟻陳屍水上的畫面除了讓許多人感到心情不美麗之外, 不免也更感到一絲絲的匪夷所思........難不成現今社會的苦悶也感染了螞蟻?讓螞蟻在這酷寒冬天的日子當中, 也都難過到要去投水自盡、自尋了斷

.

        其實呢.......螞蟻是很重視自己生命的! 牠們寧願渴死、餓死也絕不會、也不懂得去做出輕生的行為

.

        由於螞蟻也是生物的一種,所有的生物要生存必須仰賴著最基本的生存條件空氣飲水、溫度、食物這四樣才能得以存活, 到了冬天........氣溫又冷空氣濕度又乾, 螞蟻所最適合生長的溫度不見了,加上螞蟻對水份的需求遠高於食物的需求, 因此螞蟻就會積極的想要找尋一個相對之下較適合的空間來躲藏,以求安然渡過這個不適合牠們生長與活動的寒冬,這些較適合的環境有哪些呢例如: 廁所、浴室、洗手台、流理臺........等等較有水源出現的環境與位置, 然而........家中具有溫暖的空間又兼具豐富的水份與濕度的環境究竟在哪兒呢?沒錯........那不就是咱們人類的飲水機了嗎?

.

.

        螞蟻因此而被吸引甚至呼朋引伴一塊到這個對牠們來說是個既舒適又有溫泉池天堂般的環境藏身, 那知?一般家居螞蟻的體型實在太小了! 很容易就會被那看似天堂般夢幻的溫泉池給吸附而落水無奈換得慘遭被溺斃的命運! 於是這口夢幻溫泉池實則也是小螞蟻的奪命泉啊!只不過........對螞蟻來說那口夢幻奪命溫泉其實是我們人所要喝的飲用水, 螞蟻就這麼樣掉進去........難免就會造成部分人們心裡上的不愉悅以及實質上可能的汙染情事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螞蟻的家私家秘方大公開!螞蟻防治DIY

螞蟻的家私家秘方大公開!螞蟻防治DIY

極度建議使用無毒或低毒性物質撲殺任何生物!因用劇毒撲殺了牠們也會造成毒物殘留的後遺症!不但非常不環保不健康毒害到自身甚至 還會禍延子孫!毒物的殘留與滲透蔓延更會汙染環境並影響其它無辜的動植物!!

無毒 / 低毒性防治方式請洽螞蟻的家

.

.

1.喝 糖水脫水致死法

硼酸可造成螞蟻脫水致死,硼酸的份量越少則死亡的天數延長,但是可使整個蟻巢中毒成員大幅增加達到間滅全巢的目的!硼酸的份量越多螞蟻脫水死亡越快!但是........若螞蟻數量很多的情況下,有可能僅毒死部分螞蟻!還有喔!硼酸份量加超過我們所設定的分量螞蟻可是不會想要去吃的喔!以下成分配方依個人喜好斟酌添配

                           .

    硼酸1.5g~3.5g+糖80g~100g+水150CC~200CC

    ( 硼酸1.5g:螞蟻約為2個月內死光光!若螞蟻群落太大則時間延長!)

    ( 硼酸3.5g:螞蟻約為2~5週內死光光!若螞蟻群落太大則時間延長!)

.

    調製完畢後可以小碟子或寶特瓶瓶蓋裝此糖水置於螞蟻出沒或螞蟻隊伍行經處即可!

    PS:請當心不要被人促畜物引以免造成腎臟衰竭銃傷重傷或死亡

    .

2.-致命吸引力致死法: 此方法涉及毒物施放!請斟酌使用!

           螞蟻是一種碰到新鮮昆蟲屍體就會激起莫名興奮感的生物,所以........使用昆蟲餵食螞蟻的話........螞蟻將會無法抗拒的立刻把昆蟲搬回巢內大快朵頤,所以我們只要讓昆蟲吃入劑量足夠的毒餌置死在讓螞蟻吃,那小果極可發揮大作用!而昆蟲之中最容加首選的就是"蟑螂",因為蟑螂本身具有不錯的抗藥性,蟑螂食入的毒藥不夠多或不夠毒還不見得毒得死牠們,一旦得得死牠們的毒藥劑量和毒性可就非同小可了!方法如下

   .

           找到或製造一隻或多隻因"食入"毒餌剛死或快死的蟑螂,將蟑螂至於螞蟻出沒處或隊伍之中,螞蟻會很快樂且迅速的將蟑螂搬回或立刻享用........然後就等死了........通常在2週內生效,但是若螞蟻群落太大隻數太多,與餵食的毒蟑螂不成比例的話........那效果 理所當然就會打折扣囉!

.

3.旱地沙漠-痱子粉隔離法

          痱子粉對部份家居螞蟻來說可以達到有效的隔離作用,使用方法非常簡單........例如: 餐桌桌腳下放個塑膠盤(也就是將桌腳壓在盤子中央),然後在盤子內桌角周圍灑上一圈痱子粉,如此而已~很簡單唄!但是........痱子粉必須保持乾燥狀態喔!若是受潮可就失去效用了!!

.

4.圍城斷糧-矽利康圍堵法

          先以糖水或甜食引誘螞蟻出來覓食,待密實隊伍出現時再跟隨隊伍找到螞蟻巢穴處,之後蟻酸性透明矽利康將蟻巢出入口封住,盡量將矽利康網媕Y塞滿為止,酸性透明矽利康除了酸性之外彈性佳難啃咬,此目的除了讓螞蟻無法進出之外,最重要的是讓螞蟻在巢內無法進出而渴死,( 螞蟻餓上一兩個月上可存活,但是渴上一兩天就足以造成大量死亡 ),重點是.......必須螞蟻所有的出入口!

.

5.去味迷蹤-漂白水擦地法

         這是一種絕對不會殺生的方法,這個方法主要是將螞蟻所遺留在地上的費洛蒙氣味擦掉之外,可留下漂白水的氣味使螞蟻短時間之內無必要之下不會接近,但是........使用此方法者必須持之以恆每隔7天就擦一次地板,否則也是沒有太大防蟻效果喔!

調配比例如下:漂白水1~5CC配上20CC的水(這是最基本的稀釋濃度),只要您的地板沒有會退色的物質或不怕會退色, 漂白水比例越高小果越顯著........同樣的退色小果也會因此越加明顯囉!

基.本防治方法

補充基本防治方法

極度建議使用無毒或低毒性物質撲殺任何生物!因用劇毒撲殺了牠們也會造成毒物殘留的後遺症!不但非常不環保不健康毒害到自身甚至 還會禍延子孫!毒物的殘留與滲透蔓延更會汙染環境並影響其它無辜的動植物!!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

事後處理方式

        如發現已經不甚其擾的話,在此建議可以以上述無毒的方式嘗試解決,請盡量避免自行使用殺蟲劑噴灑,沒有專業防護及規劃的濫用殺蟲劑還會造成人或其他寵物、生物的中毒,中了毒就會傷了肝,慢性中毒久了也會造成肝硬化危及健康及性命!在此建議家中患有蟻害的人可以找有環藥病媒執照的專家來處理,但是除蟲公司那麼多家且良莠不齊,究竟選擇那一家才能比較有效除蟲有讓人安心呢?您可以選擇經由本網站【螞蟻的家】所認證過的專業負責的除蟲公司會比較安全有保障喔!這些除蟲公司就在本網頁的>>置頂最上方左右側及內文右方>>防禦提供者>>治療提供者,這些除蟲公司除了專業之外更經過螞蟻的家確認擁有合法、信譽、口碑........才能得以入駐螞蟻的家值得推薦給大家為各位服務。

.

   問題14:如何無毒、環保、省錢、快速、簡單、不傷及無辜來解決入侵紅火蟻?  

2011.09.06 初次網站發表

        要怎麼才能不要用毒餌或噴藥劑來消滅入侵紅火蟻這是這五、六年來最多人打電話來詢問的問題之一,今天我們就在此公開一個早在三年前就授予桃園地區、台北地區部份農戶及學校老師有效清除入侵紅火蟻的小撇步供大家参考,這可是經過三年來不同學校教師及農戶實際施作經證明成果豐碩後我們才敢正式發表的好方法唷!由於內容文字稍多,請您移駕至>>解決入侵紅火蟻-最環保的方法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

        如果您對於蟲蟲危機也感到很頭大的話........我們將 於各區內容針對蟲蟲防治中的《防》《治》分別提供幾個方法,由於網站內的文字與建製需花費許多時間,因此所提供防治蟲蟲的種類和方法有可能未能一一全數講到,不過我們往後也將會再不定時建構上來,如有未敘述到您所想知道的部份敬請見諒! 

 

本站新聞史

聯絡我們

 

無毒防蟲.安全可靠

 

防蟲不可少.無毒很重要

暖冬寒春熱夏即,蟲族萬千待出擊
蟑螂螞蟻現蹤跡,木料蛀蟲要注意
塵蟎作祟過敏季,蚊子大軍來侵襲
蟲蟲危機暗地裡,赫然發覺已成群
.
找對方法防蟲襲,別再為蟲傷腦筋
居家生態好環境,無毒環保才放心
螞蟻的家好產品,免再煩惱傷身體
防蟑防蟻蛀蟲離,塵蟎蚊子不來侵

 

 

無毒防蟲產品

螞蟻防逃劑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防蟑防蟻攀爬劑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螞蟻隔離膏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螞蟻隔離膏-明膏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防蟑 / 防蟻無毒噴劑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30克單效次全殺型

水蒸殺蟲劑(低毒)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螨結界(無毒)

讓塵螨自行離開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蚊結界(無毒)

入圍2016桃園好禮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木料防蟲劑(無毒)

塗抹後之室內非淋雨區蛀蟲不來蛀蝕! 有效期可"幾乎永久有效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蛀蟲窒息劑(無毒)

無毒 / 100%快速有效 / 一罐可注入2800孔

針對已經染蛀蟲的蛀蟲孔洞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防蟻膏(無毒)

塗抹後螞蟻不穿越! 室內非淋雨區最久可有效2年以上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清除入侵紅火蟻無毒中草湯汁精華液

無毒、環保、顧生態快速、安全、易操作
澆罐蟻巢後24小時內即可完成清除
不含農藥及毒化物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

更多植萃素產品及無毒防蟲產品

.

淨世界」為「螞蟻的家」另一品牌,主要以功能性的清潔用品為主,本著愛惜大自然並響應與推廣環保、綠化、無毒、生態與使用者健康的理念開發出天然、植萃且符合這些理念與精神、大大降低環境傷害的功能型清潔用品

.

進入淨世界

.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若有任何疑問請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本站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