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專題-節能減碳救地球-吃蟲好處多!?螞蟻的最佳食物也是人類的最佳食物!!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網路螞蟻書目錄             

                                                           

 

 

 

節能減碳救地球

螞蟻的最佳食物也是人類的最佳食物

吃蟲好處多多!?

       

螞蟻的家    讀後心得分享

-------------------------------------------------------

            2011.01.26網站正式發表 

〈收錄於螞蟻的家專題〉    

 

 

 

        請先看看以下的報導內容:

 

節能減碳救地球 吃蟲好處多多

更新日期:2011/01/18 23:27

      (路透荷蘭瓦荷寧罕18日電)想拯救雨林、改善飲食、增進健康、減少全球碳排放量和削減在食物上的花費,僅需吃蟲就能達成。

 

        荷蘭科學家范赫伊斯(Arnold van Huis)表示,黃粉蟲蛋餅、蚱蜢春捲和由其他爬行昆蟲做成的菜餚,為全球糧食危機、耕地和水資源縮減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造成的氣候變遷,提供解決之道。

 

        這名荷蘭瓦荷寧罕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教授表示,在同樣一口的分量中,昆蟲比牛含有更高的蛋白質,且飼養成本低、水分消耗較少,且不會產生太多二氧化碳。他甚至計畫推出昆蟲料理食譜,使其符合老饕的期望。

 

        范赫伊斯表示:「孩童對吃昆蟲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成年人已養成飲食習慣,僅能藉著試吃和經驗來改變他們的想法。」

 

        范赫伊斯與1名大廚已舉辦好幾場演講、試吃會和烹飪課,展示如何準備一系列以昆蟲、蠕蟲和蚱蜢為食材的食譜。所有昆蟲都是荷蘭1家昆蟲農場繁殖和飼養的,專供食用。

 

        為吸引更多人響應吃蟲,范赫伊斯和他的瓦荷寧罕科學家團隊,已與當地1家烹飪學校合作,出版1本烹飪書和適合的食譜。

 

        在泰國和越南等亞洲國家,蚱蜢被視為一種可口的零食,然而荷蘭菜單並未以其為特色。范赫伊斯說,歐洲人應該把昆蟲視為蛋白質的替代來源,因為相較於牛肉含有40%至70%蛋白質,昆蟲的蛋白質含量高達90%。

 

        范赫伊斯表示:「據估計,2000年至2050年間,肉品的消費將成長1倍。我們已經把70%農地用於飼養家畜,經不起再撥出更多。」中央社(翻譯

-----------------------------------------------分隔線----------------------------------------------

 

        來閒聊閒聊吧!相信大多數的人萬萬沒有想到吧! 一直以來螞蟻的家所說的"螞蟻最喜歡的液態蛋白質來源(蟲蟲)",如今已被公佈出也是人類所需的蛋白質含量最佳的食材,曾幾何時這些種蟲蟲也因地球被人類蹂躪之後, 為了要節能減碳而開始被推廣成為營養豐富的人類餐食之一,如今........人類也要開始跟那些渺小的螞蟻以及不起眼的小生物 們學習如何吃出健康吃出好環境了。

 

        此次藉由這篇報導來個借題發揮一下一方面再一次讓飼養螞蟻的蟻友們瞭解為何螞蟻的家常常說盡量不要餵食螞蟻吃人類的食物另一方面也一同呼籲大家來一起推動節能減碳做環保的愛地球護環境的觀念雖然吃蟲不見得人人都能接受但是一般舉手之勞做環保應該是不難做到吧

 

        我們常跟來訪的蟻友說過,也網站中跟飼養螞蟻相關的內容中曾多次提到:若餵食螞蟻吃一般人類所能正常食用的餅乾、糖果、肉類、零食........等等 這類食品在螞蟻食用過後將會產生出不少的食物殘渣、碎削,那些殘渣碎削即是螞蟻所無法吸收與食用的,然而........若是餵食昆蟲類的食物時, 所剩下來的大多僅剩下昆蟲幾丁質的堅韌外殼,位於昆蟲外殼之中絕大多數的肉(液態蛋白質)會全數被螞蟻吃個精光,由此可見 也可證明人類視為食物的東西絕大多數都是 "廢料"人吃多了廢料難免不生病!而那些廢料從畜養到製成食品的過程中又再再的產生過多的二氧化碳......等廢氣造成一種看不見的龐大污染與破壞!( 看來大家每一餐增加吃素的比率是應該要增加了~共勉之! ) 但是若食品又添加了一些增添美味與保鮮的添加劑進入食物時則又危害到了人體!相反的........昆蟲這種食材 如同上述報導般的實在有夠環保的啦!不但對螞蟻來說是多麼優的食物!對人體來說更是純天然的高蛋白質食物呢讓我不禁想到........那些練健美的先生小姐們看來似乎可以考慮選用蟲蟲食品喔!哈哈哈........。

 

        先前我們所提到"將螞蟻當做食品檢驗員"的專題內容中就曾有說到過,多數螞蟻所喜歡吃的大多數是屬於成份較單純性質的食物 ( 屏除部份螞蟻會食用腐敗的食物不說 ),反之具有太多不單純成份的食物,如:人工添加劑化學成份、合成物........等等的食 材螞蟻大多是不願意食用的。大部份螞蟻的幼蟲成長及蟻后脹卵是需要大量食物及蛋白質的供應的,而大部份 野外生長的螞蟻所能採集的生物性食材幾乎都是以昆蟲類為主,一方面昆蟲體型較一般動物小且為數眾多,一天之內生死的數量也很可觀,因此 能夠讓螞蟻很容易就能採集到昆蟲類的食材,而昆蟲類的食材所擁有的高蛋白確實能夠大大滋補螞蟻所需,若今日我們將人類食品與受傷或剛剛死亡的新鮮昆蟲擺在一塊 供雜食性的螞蟻自由選擇時,螞蟻對昆蟲的興趣和動員反應將明顯高於其他食物

 

        屏除視覺觀感及刻版的思想來說,從很久以前就曾思考過:螞蟻之所以是環境指標生物的原因,不但在於螞蟻本身是零抗藥性 ( 一毒就死整片或整巢 )、排斥太過不自然的食物、拒吃明顯過份加工的食材,若以上述內容為前提來說,螞蟻所喜歡吃的食物應該也是人類在顧及營養及健康為前提條件下所能共通及接受的! 因為螞蟻能吃的幾乎就是人類所提倡健康理念所訴求的重點。另外....人類到了今時今日才發覺到的事情,卻居然是螞蟻從遠古時期至今時今日都繼續維持著同樣不變的習性及堅持。也許真有那麼一天........人類真的急需要靠螞蟻來鑑識食物與環境真有那麼一天........人類真的要靠蟲蟲當做主要 蛋白質攝取的來源之一我先在此讚美螞蟻! 讚美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蟲蟲" !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吃素食的話........相信不但對環保會更有幫助也使自身更加健康, 也不會有被逼著非吃蟲蟲不可的窘況了,我也算是個愛吃肉的人........為了身體好也為了所賴以生存的地球好,我會開始努力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 大家同在一艘船上(地球),希望大夥也能夠一起共襄盛舉參與節能減碳救地球顧健康的行動,共勉之!祝地球億億萬萬歲!

 

 

•有興趣討論【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mail給我們與我們聯絡

螞蟻的家→http://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