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專題-螞蟻是絕佳的食品審查員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網路螞蟻書目錄             

                                                           

 

 

 

─ 螞蟻是絕佳的食品審查員 ─

你確信我們所吃的食物都是天然且健康的嗎?

螞蟻偵查員能夠為我們做食品審核與把關的工作喔!

       

螞蟻的家   1987~2009.09.29 觀察記錄

-------------------------------------------------------

2009.10.02網站正式發表 

〈收錄於螞蟻的家專題〉

 

 

        眼看中秋節在即,想必不少人在中秋節未到就已經早已嘗到美味的中秋月餅及各式相關糕品、禮盒、甜點........等等的食物了吧?在許多民俗節慶都製造許多讓我們大快朵頤的機會,在日常生活上也有許多食品供我們選購品嚐,不過........您可曉得〝您吃下的這些食品是否夠天然?夠安全呢?

        許多美食、料理、知名店家所販售的食品都讓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但是........往往標榜著天然、健康、有機、不添加人工香料、化合物........等等的食物難道都真的像包裝或店家所說的那般嗎?我們可以選擇相信,因為可以吃得開心也得以吃得心安,不過........其實許多好吃的食物卻是非天然、重香料、人工合成的產物,也因此我們常常吃下肚的都是一堆化學產品而非自然、健康的產物,只是,我們若想要知道食物的成份安不安全、健不健康,除了很麻煩的將食品送驗之外卻也無從得知究竟這食物OK不OK,所以........也只能繼續當做沒事的開心的吃下肚,反正食物好吃也就不會去想太多了。而這些不夠天然、添加太多化學物質的食品吃了不但可以滿足我們的口欲之外,更能達到一種慢性傷肝、傷腎........等等傷害我們人體健康,累計多了便會慢慢危及我們的生命,難道你都一點也不擔心嗎?在此我們先就過去與現在大家對螞蟻覓食的特性來說明,再一一導入螞蟻如何能夠成為我們人類擔起食品審查的工作。

        大多數的人總認為,螞蟻是什麼都會吃的,所以只要是任何食物相關的東西螞蟻都不會放過,一點也沒有錯,不過........那是指過去如此,如今........這種千萬年不變的認知及觀念我們在此將要使其徹底瓦解。記得在過去十多年前,還記得螞蟻似乎真的是很不挑什麼都會吃,所以種螞蟻一直環境清倒夫的美稱,然而近年來卻頻頻發現........螞蟻對於〝吃〞似乎是越來越講究了,我們可以大膽且有趣的猜想:『螞蟻進化了所以也會選擇食物』或是『隨著人類美食的精進,螞蟻也越來越挑食了』又或者『近年來的人工食物的品質與來源、製作方法越來越不天然、不健康了』........等等可能;我們從螞蟻的習性及億萬年來的進化史來看,前兩者的可能性是絕不可能成立的,於是答案明顯的就是:『近年來的人工食物的品質與來源、製作方法越來越不天然、不健康了』

        在螞蟻的家飼養 螞蟻累計至此篇發表日滿22年2個月的飼養螞蟻經驗與觀察之下,我們發現〝螞蟻對於食物確實是有選擇性的〞, 牠們對於不新鮮到某種程度的食物、添加過多人工添加物、化學合成食品........等等非健康食品類的食物牠們大多是不會去吃的!由於螞蟻的生物本能具有這種 能夠判斷多數食材是否可食用的特性,剛剛好可以作為我們人類對於食物是否為〝假料〞、〝添加不天然素料〞、〝化學食品〞的成份做出簡單且立即見效的明確判斷。

        近半個月來我們對螞蟻檢測月餅做了最後一番的觀察性實驗,我們針度中秋月餅的部份為實驗重點,實驗的品牌更包括知名與不知名的各式品牌綠豆凸(在此暫不公佈品牌),實驗後我們發現了驚人的現象:『過半數的月餅餅皮及內餡竟然一點也吸引不了螞蟻,螞蟻不但連吃都不吃而且........放置至今都還不會發霉,而那些包裝盒上竟還標示保存期限及食用期限,事實上那些產品看來是過期許久都還放不壞的........。』螞蟻本身對於 微量防腐劑並無警覺性,防腐劑添加太多則會破壞食物的原始風味而造成螞蟻不願意食用,然而通常食品添加的防腐劑多會過量才能達到防腐防霉的效果, 所以螞蟻不吃的其中一個原因也可能是防腐劑過量!之後我們又針對食品店所販售的化學香料及化合假料拌糖水及蜂蜜餵食螞蟻,發現螞蟻極大多數是不吃的,至於那些螞蟻都不吃的月餅及先前所實驗的各式食品內究竟內含什麼物質?我們也很想知道,不過........我們礙於沒有相關檢驗設備更無經費送驗,因此此種實驗僅能做到這個階段,但是確定的是:那些連螞蟻都不吃的食品一定都不天然、添加過多化學及化合食品添加料。

        螞蟻不但是環境指標生物,在現代更應該視牠們為天然食品指標性生物 ,這個議題在國內外看來是從來沒有人提出來過,在下不才僅能在此開個頭並提醒有緣且愛惜身體健康的朋友們要自我警惕,其餘的科學印證的部份還望後繼有人能接續為膜國人健康、人類福祉繼續將這個實驗延續下去、發表出來!

------------------------------------------------------------------------------------------------------

2009.10.11補充記載

        中秋節過後我開始試著將市售含有蛋黃的月餅餵食螞蟻,沒有想到........不但連餅皮都不吃之外就連蛋黃也不被接受!碰巧有親戚自己手工製作的月餅送我們吃,索性就取了點餵食螞蟻看看,結果也是不被接受........我再餵食我親自煎的蛋白及蛋黃餵食螞蟻,螞蟻們就像發現活體飼料般的蜂擁而至大肆搬回巢中享用,如此大的對比實在讓我感到一股寒意及好奇,於是........經過我的訪查後才知道:其實個人製作的月餅的餅皮原料及蛋黃也都是從材料店所購得的,所以........由此可推斷我們所吃的東西如果有問題的話,從最源頭的原料就已經有問題了!很可怕吧!

•有興趣討論【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mail給我們與我們聯絡

螞蟻的家→http://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