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專題-蟻后的產卵機制與空間問題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網路螞蟻書目錄             

                                                           

 

 

 

蟻后的產卵機制與空間問題

空間壓力造成螞蟻數量頓減!?

       

螞蟻的家    回答蟻友及飼養觀察心得分享

-------------------------------------------------------

            2012.01.12網站正式發表 

〈收錄於螞蟻的家專題〉    

 

 

本篇專題來自於蟻友提問之總結內容

>>最多蟻友想知道的螞蟻相關問題-NO40.我有養兩巢熱帶大頭家蟻,很正常的飼養至少3年多了,之前一直都繁殖得很好,其中有一巢工蟻還多到爆,可是從去年10月底和去年12月中開始不知怎麼一回事?兩巢螞蟻都出問題,蟻后還活著但工蟻數量卻開始大量減少,是螞蟻中毒還是蟻后更年期了呢?我的螞蟻會不會就這樣滅掉了?                    2012.01.11       

 

        其實有不少蟻友都曾發生過類似問題,相信這問題在此之前都是屬於無解的懸案!其實螞蟻的家在多年前也曾講過此種問題, 只不過過去都是發表在飼養相關的過去的討論版-螞蟻的家城邦之中及商品內容之中以及e-mail與電話中直接告知蟻友,並無正式的發表,今天就為您發表這一篇 專題,希望可以一解您的燃眉之急之外,也讓更多從未打過電話來及從未以e-mail問過我們相關問題的內向蟻友一同参考一下囉!

 

        基本上........蟻后若更年期就代表要死了,無論是否為人類豢養的螞蟻,會出現這種突然停產且大量工蟻死亡的情形,通常發生在蟻巢居住空間不夠,或蟻巢可用空間不足,「居住空間不夠可用空間不足看似相同,實質有很大的不同喔!另外還有安全空間不足」........等等問題,然而並非所有的螞蟻一定都會因此而發生狀況 (有些會資源回收自蓋空間~請参考:螞蟻的家專題第21則 螞蟻 的環保回收素材-廢料轉化 ),有些頓感一點的則會被迫將幼蟲堆置巢外(雖未發生狀況,但早晚仍會出現極大問題!),而有些螞蟻群落對生活緊迫空間較為敏感或蟻發展到無法接受的程度時,便會出現兩種狀況:1.工蟻自相殘殺爆量死亡2.蟻后停產爆量死亡。無論哪一種狀況發生都會使得整個群落從具有某種數量規模的壯盛軍容瞬間減量甚至真的滅巢!我們就依上述所提過的狀況分為蟻巢居住空間問題」及「螞蟻爆量死亡的情形」........等等來一一陳述、說明。

 

蟻巢居住空間問題

1.居住空間不夠

泛指我們所提供給螞蟻群落居住的"有限"空間的"實質"空間不足,也就是說,您只用了一個能夠容納500隻(含幼蟲)的螞蟻居住空間的蟻巢來飼養螞蟻,當螞蟻群落蓬勃發展至使用全巢的十分之七以上甚至爆滿時 ( 超過500隻以上 ),卻又無法有下一個能供螞蟻們擴巢的新空間時,此種狀況就示泛指「居住空間不夠」。

 

2.可用空間不足

利用上述例子繼續說明,您用了一個能夠容納500隻(含幼蟲)的螞蟻居住空間的蟻巢來飼養螞蟻,雖然螞蟻的總數量及實際使用率連一半的空間都還沒使用到,但........因巢內堆置了太多雜物垃圾 ( 一般螞蟻都會將雜物清出巢的,但偶有螞蟻是怎麼都不清的 ) 以及因某些因素造成螞蟻們認為並不適合在那些我們人類所自以為是所謂可居住的閒置空間中居住生活,該閒置空間成了名副其實的廢棄空間 " 蚊子館 ",當這種 " 蚊子館 "過多而壓迫到螞蟻繁殖所需的居住空間時,此種狀況就示泛指可用空間不足」。

 

3.安全空間不足

蟻巢內的可居住空間明明就非常足夠,且並不會有上述所說的骯髒、雜亂、壅塞........等等問題,但螞蟻數量不但看似無法成長反倒還越來越少,這種狀況在排除中毒、蟲害........等等因素之外 (請自行参閱:新手飼蟻入門SOP(標準作業程序 ),那就是安全空間窘迫所造成的空間需耗問題,經常性的騷擾會使得螞蟻在巢內得不到安全感 ,對一個沒了安全感卻又被迫只能居住在備線智的區域時,將可能導致螞蟻總是放棄廣大居所,寧願龜縮擁擠在一個小小的"相對安全處"的空間,雖然擁有廣大空間卻不敢居住及使用,於是形成了一個如同「居住空間不夠可用空間不足」的窘況。嚴格講起來這就好像:給您居住在一棟古堡,但古堡卻經常四處鬧鬼搞得不得安寧的........這樣的居住環境恐怕不但會讓許多人不敢隨心所欲的在古堡內活動及安心居住,還會把人搞得精神崩潰吧!?

 

4.通風透氣不足

飼養容器內的空氣透氣換氣量不足容易引發"悶味"而產生螞蟻健康亮紅的問題發生蟻巢透氣度的不足則容易造成蟻卵及幼蟲像是得褥瘡般的夭折死亡,漸漸的螞蟻數量就會後繼無以走向滅亡

 

 

 螞蟻爆量死亡的情形

1.工蟻自相殘殺爆量死亡

上述空間問題出現時........有時會發生工蟻與工蟻之間的不協調,因而產生相互摧殘而造成殘障者及傷亡數字逐漸增加,有時甚至會出現短時間內全巢騷動、相互激烈攻擊然後瞬間全巢覆滅的慘狀發生 (尤其發生在擁有噴灑性蟻酸當武器的螞蟻種類 )。還好這麼激進和恐怖的事情畢竟不是一件經常發生的罕見狀態。
 

2.蟻后停產爆量死亡:

當上述空間問題出現時........某些敏感的群落或蟻后則會以停止生產來紓解居住空間的壓力,這看似有智慧的決定其實卻隱藏著相當大的後遺症,且這也是一件會對群落發展造成極大危險的不智決策。簡單的說:原因就出在工蟻有限的生命及幼蟲成長的時間與蟻后決定產生多少幼蟲的協調與平衡問題!雖然這些我們也曾於e-mail、電話中回覆過需多蟻友,也曾於螞蟻的家網站上的專題區之中的某些篇文章中分別提出過,但是都單單屬於文字或言語間的傳遞,有些人可能仍無法明確瞭解期中的真相,為使大家能夠更加明白,螞蟻的家就在此以螞蟻生態課程中擷取出來的圖片來舉例說明 " 蟻后決定產卵數量的機制及空間問題的相對關係 "。下述舉例是在濕度、溫度、食物........等等均符合螞蟻生長所需的最佳條件為基礎來作為說明。

 

蟻后決定產卵數量的機制-1

 

        上圖:舉例說明一隻工蟻可以照顧約三隻幼蟲,兩隻工蟻可以照顧約六隻幼蟲,三隻工蟻可以照顧約九隻幼蟲........依此類推。而蟻后主要則是視工蟻實際數量來決定該生出讓工蟻足以照顧且不會造成過多負擔之相對應數量的蟻卵 (蟻卵僅需清潔而幼蟲才是工蟻最主要的負荷 )。

 

蟻后決定產卵數量的機制-2  空間壓力與產卵數量 / 群落發展的影響

 

        上圖:主要在說明空間壓力與產卵數量 / 群落發展的影響,上圖之中我拿掉了時間表及較複雜的線型,僅以此簡單線條作為陳述,相信如此可以供大家更快速了解其中的內含。

        螞蟻群落的壯大及發展幾乎與工蟻的數量息息相關,假設我們仍以前一張圖為例 "一隻工蟻可以照顧三隻幼蟲 " ,那麼隨著群落發展所形成的線型圖表會概略如上圖所示,當群落數量碰上初期壓力時 ( 相當於占全巢可居住空間的六至七成左右 )........幼蟲產生數將開始減少 (但仍是屬於增加的 ),直到總數量發展到總居住空間的極限壓力時 (相當於巢內全滿甚至湧出巢外 ),工蟻數量雖仍會繼續增加 (因為幼蟲成熟還是得成為工蟻 ) ,但蟻后的產卵率及卵量則會開始明顯下降、明顯減少、甚至 "停產 " ,之後因工蟻有限的壽命之緣故,壽命走到盡頭老去的工蟻開始一批一批的老去死亡,而新產生出來的新生工蟻數量卻跟不上年老死去的工蟻數量,這也就是工蟻出現爆量死亡的開始,此時常被人們誤以為是螞蟻中毒了!所以才會出現接連不斷的工蟻死亡現象 ( 其實並不是喔 )。工蟻的大量死亡終於使得巢內開始騰出空間來,蟻后會於空間壓力明顯解除後又開始視 "工蟻數量" 生出相對應的蟻卵數量,但是所生出相對應數量的蟻卵變成幼蟲後的問題才嚴重!因為此時的幼蟲要成長並發展到成為成蟻的成長時間及速度卻遠遠趕不及老去工蟻們的死亡潮及瑞減的工蟻數量,於是相對之下過於龐大的幼蟲數量再次造成多數年邁老工蟻的壓力,於是幼蟲們本來所該受到的全套照顧也因此被迫只能享有半套照顧或是完全無法被照顧到的悽慘情形,在無法獲得良好照顧的幼蟲們就容易出現生病、飢餓、營養不良、蛻變羽化失敗........等等狀況,緊接著就是開始出現幼蟲死亡潮........然後就是一段難以止息的惡性循環,這麼逼於無奈的來個幾次之後........整個螞蟻帝國的數量將彷彿從天堂直墜地獄般的急遽減少,有些群落就真的這麼就滅巢了而有些運氣好一點的群落會有新生的工蟻來得及銜接上,再加上惡性循環若獲得減緩,如此就有機會再從一個相當於小群落的數量再次慢慢成長繁延下去........只不過這會是一個有年紀的小群落。

 

        生活在自然界自由自在的螞蟻都有可能發生這類事件了 ( 視築巢地區的環境 ),更何況是由人所飼養在侷限空間的寵物蟻所以可千萬不要太鐵齒試圖嘗試讓住得很擁擠的螞蟻群落繼續擁擠下去,以免發生慘絕蟻寰、發生無法掌控的悲劇和遺憾當然........也千萬別將此篇文章看完後卻只記得後段內容就自己斷然評定喔!要記得有「居住空間不夠」、「可用空間不足另外還有安全空間不足」喔!若忘記了或混淆了........請您回到前面再仔細的看一次囉!當然........飼養活體的問題本來就千奇百怪,而我們所舉的例子是以:濕度、溫度、食物........等等均符合螞蟻生長所需的最佳條件為基礎來作為說明。所以在此提醒您:若您的螞蟻出現類似狀況時,除非您非常的肯定!否則還是請您先就濕度、溫度、食物........等等 ( 可 新手飼蟻入門SOP(標準作業程序 內容 ) 一一檢視看看囉

 

        螞蟻會隨飼養的環境 ( 照顧、濕度、溫度、餵食、騷擾.......等等而呈現出很多種的狀態~所以需以實際狀況為主~因此........以上僅供您作為參考 。

 

        本站內容常發生未經授權而遭到恣意使用、貼文、轉述、發表。螞蟻的家所有內容 ( 除 B3區之外 ) 皆為螞蟻的家首創發表、著作以及熱心的蟻友所提供,如本站有引用、轉貼他人資訊也皆會本著「注重品德」、「尊重原著」而標示出處或提供者,也希望所有看過螞蟻的家網站內容的網友,如有需轉述、引述、發表或看過內容後自行重新詮釋再發表相關之內容者,煩請本著道德規範尊重自己也尊重原著作者「註明出處」,謝謝大家!

 

        對於我們的發表內容歡迎大家良性探討或顛覆,如發表知內容有錯誤還請不吝多多 給予指教!另........若有錯字出現敬請不吝告知!感恩!

 

-----------------------------------------------分隔線---------------------------------------------   

•有興趣討論【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mail給我們與我們聯絡

螞蟻的家→上網搜尋"螞蟻"兩個字就可以輕鬆找到"螞蟻的 家"喔

螞蟻的家→http://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