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專題-生態制衡機制-雇用自然生物當園丁-取代農藥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網路螞蟻書目錄             

                                                           

 

 

 

生態制衡機制

僱用自然生物當您的小小園丁

以生態制衡取代農藥-還璞歸真找回無毒健康的環境

       

螞蟻的家    飼養觀察處理案例心得分享

-------------------------------------------------------

            2011.10.26網站正式發表 

〈收錄於螞蟻的家專題〉    

 

 

.       

        享受慣了漂亮的菜葉、 又大又完整的果實、完全無蟲害的瓜果蔬菜、擁有漂亮無蟲的花園植栽的多年以後........現在健康與環保意識逐漸抬頭、 人們開始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與良好的環境,如今遠離毒害反而是越來越多人都想要的!只不過........想歸想,在沒有最佳解決方案的情況下,大家仍能淪為嘴上空談、毫無助益的繼續任毒害一天過一天。
.
        講到無毒,農作物與植栽是使用農藥與化肥……..等等非自然產品算是最多的部份!所以我們就將農業與植栽分別先來談一談。
.
        在農業部分:由於人口的數量急遽增加之下,為了供應人們"吃"的需求,以及多數人們喜歡選購及食用漂亮的食用作物的購買習性之下,於是農業生產者被整個大環境的需求驅使,為求生存與增加產量,開始不得不使用各種非自然化肥,以及有意無意的被迫使用對所有生物均有強烈危害性的農藥來減少蟲害以求增加作物產量與完整性........多年下來不但第一線被迫使用毒物的農業生產者受到毒物滲透皮膚及吸入性與間接食入性的危害後,已有許多偉大的農業生產者因而嚴重影響自身健康甚至致命!也因這些用藥亦導致大範圍環境生態也一併受到長期毒害的影響,廣大的農產品的使用者與消費者也連帶一同中毒受害!甚至有農民曾無奈的說「現在哪還有什麼有機的!全都有農藥!只是多和少而已……..」。
.
        在植栽部分:蟲害問題同樣是一直困擾著種植景觀植物的種植者,為了防止蟲類造成的危害及造成觀瞻上的不雅觀,許多人除蟲藥、 殺蟲劑........等等也是定期在施用,和農業一樣,受害的不僅僅是蟲,就連施藥者自身以及其他周邊的人們與大環境也都默默的在承受這些毒性的危害!
.
        若人類時常使用除蟲藥劑........首當其衝的會是蜂類及蟻類,蜂類和蟻類都一樣是屬於抗藥性極低的環境指標生物, 因此牠們一旦沾染到環境的毒物就難逃一死!蜂類若死傷過重,直接影響到的是植物類的授粉,進而影響地表植物結果與人類和野生動物的糧食問題!蟻類若死傷過重,直接影響到的是自然森林與植被多樣區的蟲害激增, 進而影響到的是森林植物所能提供的空氣淨化與氧氣提供問題!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昆蟲對人類與萬物的影響卻是如此甚鉅!所以我們對牠們的貢獻及功勞萬萬不可輕視了!
.
        話說回來........農作物與植栽確實很怕出現蟲害的問題,難不成……為了不使用除蟲藥就得眼見作物植栽被蟲給啃食掉了嗎?其實有些方式是可以無毒又能夠達到除蟲功效的呢!那就是使用自然生態法的生態制衡來達到環境控制的目的!在進入所謂自然生態法的話題之前,我們必須要先有一個正確的生態觀念:「好的生態一定會產生各式多樣性生物,產生這些生物是屬於再正常不過的事了,所以不要為了正常生態的出現而大驚小怪或不明就理的排斥了,而生態之間會因某些因素漸漸出現一種失衡或平衡的狀態,雖然失衡不盡然是好事,但在某種情況下的失衡卻又屬於弊中有利的,因此在拿捏上必須得宜才不致於造成破壞性的失衡狀態!」而所有可能產生除蟲效果的昆蟲之中,我們又必須選擇對人畜最不具傷害性,卻又能對那些會傷害作物、植物的昆蟲達到減量作用的種類。 肉食蜂類是其中一種對蟲害問題能給予改善的生物,但是蜂類終究危害性較大,例如:胡蜂類、虎頭蜂類、黃蜂類........等等,稍有不慎難免偶有被蜂螫的意外發生,想必多數人應該都不喜歡在作物區工作或穿梭林間時不時有這些肉食蜂在耳邊嗡嗡嗡的那種備受威脅和騷擾的感覺吧!?而蟻類與蜂類是近親關係,對人類的威脅也相對較小,且螞蟻不像蜂類一樣會四處飛舞、動向不明、領域範圍廣、 攻擊性強,不過........螞蟻雖然體型較小但通常數量上確是遠遠大於蜂類,而螞蟻的數量龐大是優點也是缺點:
.
        優點是:由於數量龐大,食物需求也相對增加,因此對於獵捕害蟲的

                        效率也相對提高!
         缺點是:由於數量龐大,若用錯了螞蟻的種類........在日後就會製造出

                         更大的困擾!比如會主動攻擊人畜、會維護某些害蟲反而造

                         成另一種危害與隱憂、會啃咬植物的根部........等等。
.
        另外........有些螞蟻雖會獵捕昆蟲卻只會在植物底部活動、有些螞蟻不會主動獵捕只會撿蟲屍食用、有些螞蟻主要以吃素食為主........等等不適合也發揮不了當最佳園丁的特質,因此用來看護農園與植栽的『螞蟻園丁』的螞蟻種類可就不可掉以輕心、胡亂選擇!所以慎選螞蟻的種類也成了一門非常重要的學問喔!
.
        在選擇螞蟻種類的部分最主要的前提和定義如下所述:
1.『不會攻擊人畜』:
就算是人畜騷擾到蟻巢造成蟻群驚恐、騷動也不會因此而攻擊人畜。
.
2.『不會維護蚜蟲、介殼蟲』:
雖會自蚜蟲與介殼蟲取食蜜露,但不會對其做出保護與照顧的行為。
.
3.『雜食性為主的螞蟻』:
以食物需求廣泛性的螞蟻種類為主, 不但能獵捕有害昆蟲為食,也因
幾乎甚麼都能食用的特性,若農田或花園內的有害昆蟲明顯減少也不
致於造成完全斷糧而出現在該處無法生存的危機和窘況。
.
4.『攀爬性佳可上爬上爬下』:
具有可於大多數植物體表自由上下攀爬的能力,如此可自下而上徹底
搜遍農園或花園中所有植物上的害蟲。
.
5.『數量容易人為控制』:
築巢模式與居所容易被人發現或容易進駐人類所安排的人工蟻巢之中
,如此........若有一天若螞蟻生產過量達到具騷擾人畜正常行動與感受
時可容易以搬遷、分巢方式將其減量至最適當的數量,亦可免去殺害
螞蟻以求減量的做法。
.
        上述選擇螞蟻園丁的最主要前提和定義是依重要性來依序排列和陳述且缺一不可!在如此的條件之下........您是否開始覺得怎麼好像很難找到這種型態的螞蟻呢?其實啊!這類最適合當園丁的園丁螞蟻就生活在你我周遭,也算是容易看見的一種螞蟻種類喔!以下就為各位介紹這些園丁囉!
.
        在此先為大家介紹兩種螞蟻:【狂蟻(小黑蟻)】以及【長腳捷蟻】,這兩種螞蟻食性部分都屬於雜食性,居住方面狂蟻屬於寄居型,長腳捷蟻屬於地棲性半寄居型螞蟻,兩種螞蟻都能於多種植物表面攀爬自如, 牠們不會主動去保護蚜蟲、介殼蟲,因此並不會為林木蟲災加分或投下令人震撼的未爆彈 ( 像是樹居舉尾蟻就屬於明顯會保護蚜蟲與介殼蟲 ),最最最重要的是........對人畜而言這兩種螞蟻均屬於高度安全性的螞蟻, 而對其它天然環境下滋長的蟲蟲而言,這兩種螞蟻都會主動捕獵能造成蟲蟲數量減少,因此........【狂蟻(小黑蟻)】以及【長腳捷蟻】都是您可以優先考慮當園丁螞蟻來使用的螞蟻種類喔!
.
        現在........終於找到了最適合當除蟲園丁的螞蟻了, 大家可以省下買那些對人體、對環境、對萬物都沒有好處的除蟲藥劑的錢了!但是........接下來的問題則是您所提供需要被照顧的環境問題!由於並不是每種環境都適合這兩種螞蟻自然生長, 而每一個預期需要小園丁來照顧的場所本來就有不同的在地特色與先天環境上的差異,這些小園丁又必須屬於在開放且自由無拘束行動的模式下生活, 因此若想要讓園丁螞蟻入駐且長久存在而不會輕易的就舉巢搬遷、離家出走的話........這可就得另瞭解他們在自然界的生態習性與生態環境、照顧方式, 如此才能讓好不容易請來的小小園丁心甘情願的守在需要牠們來管理的土地上為您默默付出喔!
.
        在過去與現在『被逼迫接受毒物』無論是生產者或消費者大家都有所無奈!而這個大環境其實一直以來都有著一個相互抗衡的機制存在, 只不過........人們往往看不清真像或還不懂得如何去善用或無法接受事實........於是寧願捨棄天然而選擇了看似乾淨卻容易使自己與環境中毒於無形的方法,來追求所謂 " 乾淨 " 、" 無蟲害 "的假理想境界。知道嗎?其實無蟲的代價就是賠上我們及自然界一起受到急性或慢性荼毒的詛咒,畢竟........以人來扮演神的角色而改變自然該有的生態........久了是會慢慢自食惡果的!在近幾年當中,我們曾接獲不少蟲害與蟻患嚴重的案例,過程中講述生態鏈與輔導生態抗衡的做法,從中也應證了螞蟻當園丁的實際功效,如今在螞蟻的家公開公佈了這個除蟲的新概念【生態保護機制-僱用自然生物當您的小小園丁】, 希望那些需要用到除蟲藥來驅蟲、除蟲的您從此也能為了自身及大眾的健康與自然生態一起來嘗試看看!另一面大家也可以由此去思考更多用自然與生態的方法取代使用毒物的良招!不過........請記得要分享出來讓大家都知道才能有效改善大環境喔!
( 養魚防蚊、 以寶特瓶改裝捉蒼蠅及果蠅、透明水袋驅蠅、誘捕蟑螂........等等。)
.
        其實所有產業的生產者都一樣,在用藥除蟲、 製造過程........等等的觀念是時候該做一些良性循環的改進了!但是!消費者也必須在觀念上、實際購買行為上、環境生態認知上要有必須的認識, 因消費者影響著生產者,生產者在這種供需之間密切關係輪轉之下........理所當然的就很容易選擇最適合大眾最終需求的做法, 而這中間的做法有許多就是屬於不健康、有危害、不環保........等等容易毒害人類自身與萬物的方式!您我大多都是消費者, 如今大環境被搞得這麼毒我們也算是幫兇,為了我們的健康生存及萬物著想,請大家多多支持少點毒害多點健康的理念!
.
        更多螞蟻相關的問題~歡迎您向”螞蟻的家”提出,我們會以最貼近生態且無害而有利的角度提出給大家參考的意見喔!
.       

        對於我們的發表內容歡迎大家良性探討或顛覆,如發表知內容有錯誤還請不吝多多 給予指教

 

-----------------------------------------------分隔線---------------------------------------------   

•有興趣討論【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mail給我們與我們聯絡

螞蟻的家→http://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