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專題-紅火蟻的另一種台灣生活型態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網路螞蟻書目錄             

                                                           

 

 

 

─ 紅火蟻的 後續發展-台灣生活型態 ─

侵紅火蟻已趨本土化

昔日的入侵紅火蟻看來........將來只要簡單稱牠們為紅火蟻即可,因為牠們已經開始本土化了!

       

螞蟻的家   2007.10.02觀察記錄

-------------------------------------------------------

2009.09.24網站正式發表         

〈收錄於螞蟻的家專題〉

 

 

         2004年新聞報導入侵紅火蟻肆虐至今,媒體新聞已經不再炒作紅火蟻話題,主要原因是其實入侵紅火蟻的議題被炒過頭也使民眾麻痺了,時間久了也更證明人類是易被激起也易見忘的物種,因此入侵紅火蟻的出現也開始廣被一些農家、住戶所忽視。雖然政府單位早已經有專則單位在從事紅火蟻的追蹤及撲滅,因此........容易被發現的入親紅火蟻巢穴較難幸免,但是沒有通報機制和習慣的農村,或早已視紅火蟻為一種農田中正常生態且已習慣與牠們合平相處的農家、以及難以被發現的山區闢壤都是紅火蟻防疫單位的漏洞,這些漏網之蟻們的某些紅火蟻群落在這五年來的生活習性及築巢特色,為了融入環境並適應本土而開始有很大的改變

        2004年年政府單位宣佈~火蟻災情已經控制, 當時的入侵紅火蟻築巢形態是眾所周知的火山型蟻丘,因此醒目的蟻丘之關係,當時入侵紅火蟻很容易就被人發現,當時只要人們有心消滅牠們,就能夠對此種築巢 方式的入侵紅火蟻造成傷害或撲滅; 然而在2007年夏天卻已有不少入侵紅火蟻一改常態的戒掉了高聳的蟻丘型態,而融入周遭環境或採取地取材築巢的生活模式,唯一不變的是巢內錯綜複雜的蟻道仍與以往 的蟻道模式是一樣的;從這種情形看來,入侵紅火蟻確實發揮了強勢物種的生存及適應本能紮根於新環境之中,對於入侵紅火蟻為適應本土特性演變出的築巢形態改變 可說是一項很大的生態變革,在此我暫稱這些已改變築巢形態的『入侵紅火蟻』為『本土化紅火蟻』。本土化紅火蟻因此項變革將可能使人們忽略牠們的存在而得以永續繁殖 、生存、擴大,而本土化紅火蟻的生物特性卻也因這些改變而溫和了許多,也因此更容易降低人們對牠們的注意,那麼本土化紅火蟻的築巢模式究竟變成怎麼樣 的型式了呢?牠們的築巢模式就如上述所說〝融入周遭環境或更可就地取材築巢生活〞所以有許多不同的築巢類形,例如:半樹棲型、寄居型、平巢型 、家屋型、山林型........等等,以下我將對上述築巢形態作說明:

項次

築巢型式

說明

1 半樹棲型

1.類似白蟻般的於樹幹上塗敷泥土,並於黏著於樹幹

   之泥土堆中築出牠們傳統式交錯覆雜的通道及隔

   間;目前已發現的此種築巢法巢穴的高度自地面起

   算約為 200公分 ,此種巢的分巢很多多分佈於周遭

   樹木及周遭少數土壤中。

2.於樹皮與樹木枝幹間的縫隙中築巢,與第一點一樣

   會將泥土置入製作隔間,築巢高度也差不多在200

   公分左右。

   此種螞蟻似乎並不喜歡爬太高,因此被發現的巢穴

   通常不超過200公分,只有巢體厚度的差別。

2 寄居型

寄居於花盆下、水管中、甚至樹居舉尾蟻所遺棄的廢巢都可以被牠們所利用。

此種築巢法也有可能僅是移巢過程中的暫時停留居所,但是........有些群落卻可於次年發現仍生活於同一寄居地點,由外觀看來似乎已在此定居一年以上,而群落數量也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3 平巢型

築巢於地表下,但地表上不見以往明顯隆起的蟻丘,此種築巢法普遍又廣又深。

此種巢穴也有可能是地表蟻丘因某種原因而造成平坦化,但經過連續6個月時間的追蹤觀察發現,巢穴通道外並未再有新的土丘出現。

4 家屋型

遷入人類居家住宅之中,多半築巢於花園、陽台、屋頂........等等,有的甚至於入住於房屋之中,如:裝潢地板下方、裝潢璧面內部、腐朽之木製品或雜物堆之中,由於入侵紅火蟻給人的印象多是在外築巢為主,加上螫咬人會引起過敏的反應和症狀,因此在家居當中發現此蟻多半渾然不知,即使被螫咬只要不起過敏反應就不會被聯想到入侵紅火蟻,主因是:被螫咬而會引起過敏反應的人並不多。

5 山林型

也就是深入例如:茂密草叢、樹林、竹林........等等山林區居住,以往入侵紅火蟻的生態總是要將巢築於能夠得到充份日曬的地方,而今部份深入山區的紅火蟻竟能夠接受日曬時間少或幾乎無日曬的環境,不過........這些紅火蟻的衝動特性以及迅速動員的機動性也相對的更明顯減少了許多。

        這些生態方面已明顯背離原本入侵紅火蟻該有的生活模式的紅火蟻,牠們在改變之初也有可能是因為新蟻后經過婚飛教配後落下的地點並不適合牠們生存,並且經過許多新婚蟻后降落後因無法成立族群而死亡,在多次失敗的新蟻后之中終於出現極少數蟻后很難得的成功繁衍出群落,並且為了生存而迫使牠們必須衍生出不同的生態模式。當然........當中也有可能是一些經過某種動蕩而造成群落搬遷到達不是很適合牠們大量繁殖的新環境,而牠們也定居了下來,於是也是為了適應環境而被迫改變生態模式。

        表面看來這些改變明白的讓人發覺將來要發現牠們的蹤跡將更加困難了,事實上改變生態模式的本土化紅火蟻對人類及環境的危害其實降低了許多 是件好事,也讓台灣物種的多樣化新增一筆!但是........必竟牠們仍流著入侵紅火蟻的遺傳基因,天知道哪一次又經過婚飛交配後,某些新蟻后一旦又回到牠們曾經非常適合的平地或場所生活時,環境將再次喚回牠們原有的高度繁殖力、機動力、兇悍性,於是........我們誤以為已經平熄的入侵紅火蟻事件在某一天將又會重新捲土重來,所以........我們仍然不能夠太吊以輕心,仍需持續觀察個三至五年(2010年~2012年)方能確定牠們是否已經真的轉性了。

•有興趣討論【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mail給我們與我們聯絡

螞蟻的家→http://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