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專題-共生與迷惑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網路螞蟻書目錄             

                                                           

 

 

 

共生與迷惑

       

螞蟻的家飼養記錄         

-------------------------------------------------------

2006.10.24網站正式發表         

〈收錄於螞蟻的家專題區〉

 

 

        今天我無意間看到電視節目上正播放著昆蟲相關的主題,畫面一轉說起螞蟻來了!看完後我真是迫不急待的想分享給大家知道呢!

        主持人走在草地上順手撥開一束草將蟻巢內的幼蟲、蟻卵和一種粉紅色肥肥的蟲給翻了出來,那粉紅色肥肥的蟲就是藍灰蝶的幼蟲,主持人將藍灰蝶的幼蟲放在手掌中心,立刻有螞蟻匆忙的以顎咬著拖著要將肥蟲帶走,然而........螞蟻並不是要以藍灰蝶的幼蟲為食喔!

        部份藍灰蝶的幼蟲是由螞蟻撫養長大的!當有豢養藍灰蝶幼蟲的蟻巢受到侵擾而使蟻卵、螞蟻幼蟲、藍灰蝶幼蟲曝露在外面時,螞蟻們優先搶救的不是自己群落的蟻卵和蟻后而是藍灰蝶的幼蟲!

        為何螞蟻要搶救那肥茲茲看起來超美味的藍灰蝶幼蟲呢?原因是:藍灰蝶幼蟲會分泌一種費洛蒙使螞蟻認為這是自幾群落的幼蟲,所以會百般呵護和照料。

        然而藍灰蝶可以分泌這種費洛蒙迷惑螞蟻已經少了一個天敵了,而且安全的住在螞蟻衛兵重重守衛下的地下蟻巢中,看似安全無虞........其實並不然!藍灰蝶的天敵→〝姬蜂〞會在天空中找到藏有藍灰蝶幼蟲的螞蟻窩,究竟是如何找到的不得而知,姬蜂找到藏有藍灰蝶幼蟲的螞蟻窩後就會直接鑽進蟻巢內尋找藍灰蝶幼蟲,螞蟻大軍當然不會讓姬蜂這麼猖狂的長驅直入,於是螞蟻對姬蜂發動攻擊.......就在此時!姬蜂分泌出使螞蟻錯亂的費洛蒙於是螞蟻大軍們開始自相殘殺,姬蜂就這麼大搖大擺理所當然的一路找到藍灰蝶幼蟲,然後那隻姬蜂的腹部往第一隻藍灰蝶幼蟲身上刺進去產下一顆卵,再找到一隻藍灰蝶幼蟲在產下一顆卵,產完卵後的姬蜂又自在的爬出蟻巢非走了,說也奇怪!姬蜂一走........自相殘殺的螞蟻們立刻就清醒了過來又回復原有的生活作息,而那些被產下卵的藍灰蝶幼蟲並不會死亡,所以螞蟻會一直繼續照顧下去........。

        直到藍灰蝶幼蟲化為蛹有了外殼的保護,就算姬蜂再來也不怕了!而螞蟻依舊守護著牠們,有一天........藍灰蝶的蛹開始一隻隻的破繭而出,牠們緩緩的爬出蟻巢到外面的置高點展開軟弱的翅牓,很快的翅膀硬了就飛走了。那........那些螞蟻呢?螞蟻們還在傻傻的守護著藍灰蝶走後留下的繭,因為繭還殘留著迷惑螞蟻的費洛蒙氣味。而那些曾被姬蜂產卵的藍灰蝶幼蟲也結成了蛹,在藍灰蝶一一破繭的同時有2顆蛹也破繭而出了!而生出來的是〝姬蜂〞!新生出來的姬蜂也不急不徐的爬出蟻巢飛向天際去了!

        以上以文字方式和大家分享,希望這篇的序述夠詳細不失電視直播的感覺!

•有興趣討論【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mail給我們與我們聯絡

螞蟻的家→http://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