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專題-以〝畢氏粗角蟻〞解決〝紅火蟻〞的隱憂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網路螞蟻書目錄             

                                                           

 

 

 

以〝畢氏粗角蟻〞解決〝紅火蟻〞的隱憂─

       

螞蟻的家飼養記錄         

-------------------------------------------------------

2005(95).09.25網站正式發表         

〈收錄於螞蟻的家專題區〉

 

 

        大家都知道:在地球萬物相生相剋的定率之下,一切自然生態都自有規率且不容易失常,如果其中一個環結一旦變了調將可能影響到其它相關的環結,其它的環結又有可能會影響到相關環結,因此將可能引發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和變化。

        日前得知將有可能以生物防制法來對抗、消滅惡名遠播的紅火蟻,使用的方法則是以蟻克蟻用〝畢氏粗角蟻〞來當作武器。利用畢氏粗角蟻的習性“以其牠種類螞蟻的蟻卵及幼蟲為食物”的特性,然後由人類豢養引導牠們以吃紅火蟻的蟻卵及幼蟲為主要食物,經過一段時日後畢氏粗角蟻將會習慣性的以紅火蟻的蟻卵及幼蟲為主要且優先掠食對像,相信經過試驗也一定確實可行!所以……..才會有此計劃一說。由此可知:畢氏粗角蟻確實將可有效抑制紅火蟻的生長及繁殖速度,如果大量繁殖畢氏粗角蟻甚至可能消滅掉紅火蟻!單單只對抑制或消滅紅火蟻這件事來說確實是一件大喜事!

        據我個人粗淺的認知中,畢氏粗角蟻是一種全世界少數且特殊的螞蟻種類,牠們不像大多數的螞蟻種類一樣僅有蟻后能夠產卵,畢氏粗角蟻的工蟻們可以全部都是有生殖能力的蟻后,而且牠們的主要食物幾乎都是其牠種類螞蟻群落的蟻卵及幼蟲,畢氏粗角蟻簡直尤如人類世界中的食人族!就其它方面做一個比較:一般的螞蟻走失回不去巢中就極可能因種種原因而死去,但是!畢氏粗角蟻的工蟻走失後卻有可能再自行產卵成立群落,依照這種優勢的特性所以畢氏粗角蟻要繁殖出新的群落比起其它種類螞蟻將更為容易和優勢。

        可是!若真的繁殖畢氏粗角蟻當作抑制或消滅紅火蟻的主要生物防制的話,而如果效果真的很好的將紅火蟻給撲滅了,那麼!我想:問題就來了!在畢氏粗角蟻將火蟻消滅後牠們會因失去主要食物來源也告結束而滅亡嗎?答案絕對是NO!在生物會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的情形之下,外加火蟻雖然被滅絕但是仍有許多其牠種類的螞蟻可供食用的情形下!畢氏粗角蟻將會轉向其它種類螞蟻。再說:說不定畢氏粗角蟻在火蟻尚未被消滅前,就已經因為不容易找到火蟻群落而轉向攻擊其它螞蟻群落,結果也還是演變成以往的通吃習性,也一樣會造成一場耗劫!

        想想:『能夠消滅掉全台灣火蟻需要多少的畢氏粗角蟻群落?那可是一個可怕的數量吶!』在這麼多的畢氏粗角蟻群落找不到火蟻寶寶可吃的情況下一定會轉向去吃其它種類螞蟻的蟻卵、幼蟲,所以其它種類的螞蟻將很快的就會受到畢氏粗角蟻的迫害,相信很快的在臺灣土地上的其牠種類螞蟻將極可能因畢氏粗角蟻而受到嚴重影響有的甚至會被消滅!當其它種類的螞蟻被消滅得差不多時,再也不容易找到食物的畢氏粗角蟻將會如何?是否會因失去食物而漸漸覆滅這就不得而知了。

        在自然生態中有多少生物是藉由各種形形色色的螞蟻在維持一定的數量和生存,各種螞蟻在陸地生態環境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牠們扮演著優秀的捕食者、腐食者、翻土者……等等角色。而且!螞蟻明顯與其他動物相、植物相中的各個物種息息相關。牠們與其他無數動、植物種屬的生存也都具有密切的關連性,且深深影響許多物種的演化歷程,大量植物類也需借助螞蟻之力而四處散播,所有螞蟻種類的所累積搬動的土壤體積超過蚯蚓類,這個搬運過程也讓大量養分產生循環作用,對於維護土地生態系統的健康具有極重要的影響。一旦這些具有維持環境生態功能的螞蟻都失去了那將會如何?所引發出的隱憂將會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

       【明報2003/03/21】也指出: 生物和環境息息相關,環境健康,動植物才能生長得健康茂盛,德國科學家就最先在70年代提出以地衣作為「生物指標」(bioindicator),監察空氣質素,地衣愈茂盛,就代表有關地區空氣質素愈好。現在,澳洲生態學家進一步擴大「生物指標」至商業應用,透過觀察螞蟻的健康狀況,協助土地管理,從而達至既符合環保,又可充分利用土地作持續經濟發展的雙贏局面。

        螞蟻可算是最常見的昆蟲,無論是市區或郊外均有牠們的蹤影。全球的螞蟻種類超過1.5萬種,其數量在陸地生物中屬首屈一指。螞蟻是一種高度分工合作的社會昆蟲,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建立複雜而龐大的螞蟻王國。

        澳洲科學及工業研究組織(CSIRO)生態學家霍夫曼,便是透過觀察這些小昆蟲的活動,進而評估整個生態系統。他說﹕「螞蟻在環境健康上扮演重要角色,為研究生態系統打開了方便之門。健康的螞蟻代表了健康的環境。所以……..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再多方考慮、三思後行,又或者可提出不傷害環境生態的善後方式再來實行,否則將容易造成大環境的隱憂……..。

        以上為個人發表粗淺的見解,僅作為舒發內心的憂慮和建議,如有不當的闡述內容敬請見諒!並給予指教!謝謝大家!

 

 

補充:2006.09.28

 

        我個人覺得:還是要想出控制或滅絕火蟻的方法,因為火蟻畢竟是個傷害力算大的蟻種,而且牠比起熱帶大頭家蟻........等等其它外來種兇猛多了,人們被牠們螫咬到所受到的傷害也其牠外來種螞蟻嚴重多了!

        雖然台灣的氣候沒能讓火蟻發揮最大的繁殖力和傷害力,但是由於全球暖化的關係已經非常明顯且日益嚴重了(這是一個全世界都該注重的問題!),所以平均溫度將越來越高,那麼火蟻將會一次比一次來得兇猛,因此~我覺得火蟻的問題還是值得我們去注意的!

        對了!講到〝全球暖化〞,是我們人類的文明、科技以及人口爆增所帶來嚴重的負作用,不是只有人類而已~這可是會影響我們全世界所有生物的大事,現在已有許多生物身受其害並使得許多生物的生態規率大亂甚至被異常的氣候給自然淘汰掉了,全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是息息相關、一環扣一環的,一旦失去某一種看似無關緊要的環結,都極可能對地球上其它生物或人類造成衝擊跟傷害,而這些往往是無法再擬埔的!

        所以在此順道一提:只要我們能冷氣調高點、自備碗筷、多使用資原回收的產品、少用塑化原料的東西、少使用需耗燃料的交通工具改以大眾交通工具、........等等,因為很多都是石化原料,只要能做到這些就能使地球少一分的傷害甚至有很大的改善,所以........請大家一起舉手之勞做環保,讓環保的心常在,我們的世界才能更美好!和大家共免之!

 

•有興趣討論【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mail給我們與我們聯絡

螞蟻的家→http://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