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文:Angie McPherson

.

            當大雨滂沱、洪水四溢,有些螞蟻就會開始搭起浮筏。

        雖然科學家早就知道螞蟻有這個防洪機制,但對於牠們在搭建浮筏時背後所做的決策,仍是所知甚少。
.

螞蟻搭起能逃離水患的浮筏,以保護蟻后。攝影:Jessica Purcell

.

.

        一篇於2月19日發表在期刊《PLOS ONE》的研究指出,居住在瑞士氾濫原的山蟻Formica selysi會合力保護蟻后,牠們策略性地以幼蟻、蟻蛹和工蟻搭成浮筏,再讓蟻后坐在浮筏中央,慢慢漂離水面以及其他的危險。
        一開始,科學家對於螞蟻的這個舉動感到相當不解,因為浮筏的最底層有可能會被魚吃掉或被紊亂的水流給沖走。(圖片:火蟻組成救生筏。)
        「我們本來預期群落應該會保護最有價值的成員,也就是蟻后和幼蟻,」研究主持人也是瑞士洛桑大學的生態學家潔西卡.普西爾(Jessica Purcell)表示。
        不過普西爾簡單說明了:以幼蟻當作材料來搭浮筏會比用中老年螞蟻的報酬高,因為損失的生命會變少。
.

.
漂浮的幼蟻
        研究團隊藉由觀察實驗室裡的螞蟻,發現了當水位開始上升時,工蟻會抓住所有可移動的幼蟻來搭建浮筏,然後再讓其他螞蟻一層層疊上去,蟻后則是在搭建過程中,早早就被移到中央了。(觀賞下方影片,見火蟻如何搭建浮筏。)
.

影片與原始網頁

http://www.ngtaiwan.com/3470?utm_source=line&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dai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