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者黃茹婷/苗栗20日電

.

雙疣琉璃蟻擁有黑色外觀,並不會主動攻擊,但若被騷擾可能會

咬破民眾皮膚噴出蟻酸,讓皮膚微微紅腫。(記者黃茹婷/攝影)

.

雙疣琉璃蟻最喜愛在竹子內部築巢、生活。(記者黃茹婷/攝影)

.

        苗栗西湖近年來飽受「蟻害」,只要天熱,成群的「雙疣琉璃蟻」沿著牆面、天花板爬入屋內,有民眾睡夢中因身體發癢驚醒,赫然發現手臂爬滿螞蟻,蟻害已嚴重侵擾居民生活。

        「看了都頭皮發麻!」西湖鄉雙疣琉璃蟻危害約自五年前開始,範圍從西湖五湖村蔓延至鄰近的四湖、龍洞村,共近900戶、2000多名村民飽受其苦,鄉公所18日邀請專家、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副教授林宗歧研商對策。......

.

        西湖蟻害多嚴重?不只住家外側,連民宅門縫、床邊都有;數量龐大的雙疣琉璃蟻為黑色外觀,習慣以直線蟻道爬行,雖不會主動攻擊人,卻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

        龍洞村居民傅國忠表示,只要天氣熱,密密麻麻的黑色螞蟻傾巢而出,「殺蟲劑噴好幾罐都殺不死」。五湖村民邱德龍說,以前從沒看過這種螞蟻,近年卻常發生深夜熟睡時,螞蟻爬上身,「還被咬一口」。

.

        雙疣琉璃蟻過去在南投、台南現蹤,苗栗不曾聽聞,由於蟻害出現的時間點,恰巧新竹畜產試驗所才遷進五湖村約一年左右,民眾一度質疑琉璃蟻是藏在試驗所的牧草,跟著「進口」而來。

.

        新竹畜產試驗所長賈玉祥嚴詞否認,表示目前餵牛的乾草偏乾燥,水分都低於20%以下,飼料也保存在偏「酸」環境中,和一般螞蟻能夠生活習性不符,「保證不是試驗所帶來的」。

.

        林宗岐說,雙疣琉璃蟻喜歡在乾燥竹子內築巢,受危害三個村落有許多民宅前方都有竹林,民眾常在住家旁搭棚架種瓜果,甜食、築巢空間吸引螞蟻定居,琉璃蟻偏愛住家環境,牆角、門窗有縫就鑽。

.

        為解決蟻害問題,林宗岐向鄉公所建議,長期投藥讓蟻后、幼蟲慢慢中毒死亡,預計要一年時間。未展開防治前,民眾最好將門前竹子清除、移走瓜果棚架;殺蟲劑無法長期見效,可用吸塵器除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