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相關訊息-螞蟻的食用記載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回螞蟻相關訊息

 
 

 

螞蟻的食用記載

        全世界螞蟻的種類約在12000以上,中國的螞蟻種類估計在600種以上,但目前已知的有400餘種,螞蟻作為食品在我國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早在人類茹毛飲血的時代,我們的祖先就發現狗熊、穿山甲---等,動物因誘食大量螞蟻而強健無比,進而從中受到啟發,研究食用螞蟻,清朝的金鋼丸就是用螞蟻磨粉鍊密為丸,最早有文獻記載的是『周禮、天官』和『禮記、內則』,『禮記』記載:『蚔醢以供天子饋食』我國第一部詞書『爾雅』稱:蚍蜉大螘,其子蚔,這裡的〝蚍蜉〞指的就是大螞蟻〝螘〞即簡化〝蟻〞字,〝蚔〞是指螞蟻的卵,〝醢〞是指用肉類制成的醬,〝蚔醢〞即專為周朝帝王採集的螞蟻卵製成的醬。


        中國有一些地方,尤其是少數民族還有食用螞蟻的習俗,傣族人用螞蟻、醋、新鮮疏菜製成蟻醋拌涼菜,風味獨特,其實食用螞蟻的強身之道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有更詳細的記載『蟻力最大,能舉等身佚;有舉石達頂之力;吾人常食亦能益氣力,澤顏色--』。


        據史書考証,早在西周時就有食用螞蟻的先例,在唐朝,又有〝食蟻者,返老還童也〞記載,此世界各地的人民也有食螞蟻的習慣,哥倫比亞的腊曼加市有〝 螞蟻城〞 之稱,阿根廷將螞蟻用作〝國宴佳肴〞,美洲人食用螞蟻用來骨骼正常發育,有此可証,食用螞蟻並非今日偶發的,螞蟻的含鋅量最豐富,也是調節免疫係統的自然精力補品。
       

        早在古往就已有詳細記載,且古往今日飲食習慣也都相差甚多,這也是至今儘管食用螞蟻有許多好處而仍有許多人還有疑慮的關鍵所在,畢竟飲食習慣與居住環境,往往有密切關係。

 

哪一種螞蟻不能吃

        螞蟻既然有那麼多種,是不是每一種螞蟻都可以吃,應該就文獻記載與實際驗證後,在做論斷。有一種螞蟻奔跑時尾部高翹,有特殊的臭味,一般身生長在0.25厘米以下,多呈黃色,黃褐色或紅色,在台灣或國外稱之為舉尾蟻,我國一些群傘稱之為翹屁股蟻,臭螞蟻等,其體內含有臭蟻素,鉛以及其它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另外有些螞蟻是有毒的,不能夠食用,如火蟻(Solenepsis,geminata)等數十種螞蟻對人體毒性很強,黑臭蟻(Lasiasfuliginosnslats)亦不能直接食用,如果對於螞蟻難以分辦,可採用最古老的化驗法,就是將採集到的螞蟻,餵給小雞或穿山甲吃,若它們聞而不食,敬而遠之,則說明此類蟻有毒,不能食用或藥用。

 

訊轉貼

        螞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微量元素等營養成份 , 本品 " 螞蟻葟 " 是以野生擬黑多刺蟻為原料 , 經最先進生物科技加工精製而成的天然保健食品,經專家和學者證實 , 本產品具有增強體力調節的保健作用 , 可提高身體抵抗力。
黑螞蟻、學名又叫神奇黑多刺蟻,這幾種螞蟻都是世界上螞蟻中的級品,因為它們的微量元素和蟻酸含量最高,目前世界各國醫療學者研究結果都一致認同。作為醫療的食品,優點有四點:
 

一、21 世紀螞蟻必須要生物科技提鍊選深山品質優良野生螞蟻,蟻酸維生素高達 28 種,人體所需微量元素 14 種,經過清潔、過濾、去雜質,淨化科技完善的處理。
 

二、生物科技 精華高單位高科技粹取 處理,保存它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不流失,「欲要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把對身體有益的物質保存留存,才是最好的品質。
 

三、生物科技的方式把不須要的物質去除,把良好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百分之百不流失,而保存下來。生物科技處理含水量 2~5% ,淨化科技粹取法可高達 120~180 目 以上。是傳統螞蟻粉的三倍以上,還有保證蟻酸和營養成份不流失。
 

四、裝製膠囊完全無菌室空間,品質要求嚴格。皆能感受安全無受汙染純天然最新科技的神奇螞蟻篁元素,把你的身體照顧好,才能為您的親人減少煩惱和困擾。
缺點是世界上萬種品質螞蟻,沒有經過專業化驗和挑選,不知道哪種品質較好,有些品種甚至還有毒性,沒有幫助卻增加身體的負擔,無療效反而損害自已的身體,如傳統的「螞蟻粉」缺失有五點:
 

1.製作過程並無篩選,有很多不需要的雜質。如 : 樹葉、樹枝、腐植土、石頭、病菌。
2. 而傳統的方式是用火烤,天然蟻酸,不宜火烤吃起來苦苦的交灰的味道,吃下人體產生不當的影響,也可能會致癌。
3.火烤之後珍貴的蟻酸和微量元素容易蒸發而流失,存在螞蟻上的營養已不多了。
4.傳統的磨粉方式會快速旋轉出油而磨擦生熱,而且磨粉是以「目」為單位,傳統磨粉方式只能磨 10~20 目 ,基本須磨 60 目以上 人體較容易吸收,水含量高達 25~30% 基本含水量 8% 以內才不易變質,在人體食用吸收效果顯著較差,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又第二次揮發滯盡。
5.裝製膠囊在設備簡陋中製作,所以品質無法兼顧,消費者身體即出現疑慮。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