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內政與外交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回螞蟻的家資料結晶

 
 

.

螞蟻的內政與外交
.
.

※打破您原來的認知。
.
※工蟻才是最重要的。
.

.

內政篇

.

        螞蟻的內政就是工作與勤務的分配以及分明的工做內容,很多看似簡單但是卻有 著令人欽佩及有趣的地方。螞蟻這個物種中,除了雄蟻以外的所有螞蟻都是雌性的~也就是說幾乎都是小姐,而所有的雌性螞蟻都是受精卵產出的,雄蟻則是未受精的卵產出來的,蟻后的腹部中有個儲精囊可以儲存這輩子所要生產出的數量,更神奇的是~精子在儲精囊中能夠不需低溫保鮮就能永保如新長達十多年至二十年之久 。

.

        由於螞蟻多住在陰暗的巢穴中又在地上爬行,因此大多數人都認為螞蟻一定是很骯髒而且充滿細菌和傳染病的,其實並不然!螞蟻在巢穴中會從後胸側板腺分泌出〝制菌劑〞來消滅牠們巢穴及生活週遭的細菌、真菌,如果有機會打開巢穴聞聞看那些看似泥土的雜物,所聞到的會是乾淨的泥土味道呢!但是一旦搬出巢去就會失去制菌的效用了

.

        地球上有高達99%以上的螞蟻都是只有蟻后才能夠產卵的工作完成延續後代的重責大任,而其它的工蟻及兵蟻則是犧牲了生殖的能力並特化出適合工作及任務所需要的體型、外型和功能、個性,並以這種所謂天生的條件為蟻國任勞任怨無私的奉獻一生,講到螞蟻也是有個性的~很有趣吧!而螞蟻真的天生就這麼任勞任怨又無私嗎?您知道一般的工蟻和兵蟻也有可能發展成為具生殖能力的身份嗎?嚴格說起來除了蟻后之外的每一隻螞蟻天生所付與的身型和任務、個性........等等,並失去生殖能力註定成為庸庸祿祿過一生、擁有強大武力捨身護國的各種命運........這都是由蟻后在全權操控跟付與的,也因為有這套機制蟻國的所有成員才能為使整個蟻國發展和保護蟻國全體的最大利益做最無私的奉獻。但是要操控這樣的機制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雖然蟻后在產下卵的時後就已經決定了這顆卵將要成為的職務及體型大小,但是蟻后還是會自然且不時的散發出抑制其牠非蟻后的螞蟻幼蟲發展出具有卵巢的功能,假設這個機制沒有控制好而使工蟻或兵蟻的幼蟲發展出具有卵巢的功能,那麼那隻具有卵巢功能的工蟻或兵蟻也就不具備該有的特性和個性,牠將會成為貪生怕死不事工作的消費者,更嚴重的是牠還有可能不斷產下完全無工作能力只會交配的超級消費者〝雄蟻〞,因此將會拖垮整個蟻國的生產力及食物的供應,雖然螞蟻只會在某個交配期容忍雄蟻的存在,但是餵養牠們長至成蟲的資源浪費卻已經造成了,更嚴重的是還會產生政變,各自將會擁有支持自己的工蟻及兵蟻然後還會互相爭奪蟻卵和幼蟲;但是...通常在蟻后活著時並不會發生這類的事情。不過...當蟻后死去後這種費洛蒙將隨著驅體的腐敗而停止散發,這時還是處於卵或幼齡的幼蟲就有可能發生上束的變異情況,所以當我們發現整窩螞蟻的雄蟻比例越來越多時,那麼....極可能代表該巢的真蟻后已經死亡一陣子了。

.

        一般我們一直以為整個蟻國的最高首長及命令權和掌控都在於蟻后,其實~真正決定整個蟻國動員狀態及行事命令的 並不是大家所認為的蟻后而是〝工蟻〞,所以工蟻的角色是絕不可輕乎的, 蟻后自從群落建立起來之後就成為了一部生產機器般的不斷生產,並受到工蟻的照顧及兵蟻的保護,不過有許多種類的螞蟻牠們的蟻后可是很可憐的,蟻后肚子餓了還必需在巢穴中找尋工蟻請求工蟻分享儲存在腹部的食物和養份給牠吃,真是有點不堪吶!但是蟻后卻是掌控群落數量的唯一控制者,蟻后每日均依群落的大小決定產下的 階級和蟻民數量,由於螞蟻在外覓食難保一定是安全無虞的,一旦發生意外造成蟻民的損失的話,厲害的是蟻后竟都能知且會再額外生出蟻卵以替補所損失的程員數量及階級 ,這也許是經由工蟻所通報才得知出現數量上的損失吧,開玩笑的說:看來螞蟻每天都有在早點名和晚點名喔!

.

        我們一直都以為蟻后像是國王,兵蟻像是將軍般的擁有至高的領導職權,而工蟻只不過像是奴隸或雜工般的小蟻民沒什麼權力,事實上剛好完全相反!很詫異吧!工蟻居然也能決定所有程員包括蟻后的生命,怎麼說呢?假設程員中有身染不同氣味或其它費洛蒙氣味的話,那麼牠將極可能遭到工蟻的舉發而被集體圍毆至死甚至吃掉,就連蟻后或兵蟻身染不同氣息也無法幸免於難,工蟻甚至於能招集兵蟻前來行刑呢!在【螞蟻的家】多次實驗所作出的實驗結果有70%幾乎都是如此,尤其是生性兇猛、肉食性的螞蟻這種現像發生的更是明顯,所以千萬別小看那些不起眼工蟻的職權喔!當然........還是有某些極少數狀況下螞蟻會接納外來的同種類螞蟻,當外來者初到時,螞蟻們幾乎都會對外來者做出威嚇的動作甚至以觸角輕拍、以口器輕舔或輕咬外來者的肢體,如裹外來者表現出劣勢且順從、沒有抗拒行為的話,就有一點點可能被接受,外來者剛被接受時螞蟻們只會分享給予少數食物給外來者,直至外來者的氣味已被同化為止才能夠完全溶入蟻群。而螞蟻的飲食也影響著牠們族群的辨別氣味,若將同巢螞蟻分開飼養4到7天並餵食不同食物,再將牠們放在一起就有發生互不相識大打出手的可能,一方面是離開族群太久費落蒙氣味已漸漸消退,另一方面是飲食改變了辨別氣味及費落蒙的變化;而同巢的螞蟻有許多分巢牠們又怎麼做到統一辨別氣味的方法呢?其實牠們藉著食物的反芻分享與更換註守巢穴就可以延續牠們的辨別氣味了,所以我們常可發現螞蟻們也沒在做什麼,只是在兩巢間隊員互換或在巢穴與巢穴間走來走去,所以看起來覺得牠們好像很忙碌的樣子,其實牠們忙著使身上的辨別氣味統一也是每日的必行公事呢!

.

        通常我們所看見螞蟻外出覓食的數量其實只占了全部螞蟻數量的三成甚至只有兩成不到,那麼其它的螞蟻在哪裡呢?牠們就在蟻巢中照顧卵和幼蟲寶寶、整理巢穴內部、分享食物和 養份交換、休息........等等,當螞蟻有同伴死亡後過一段時間死亡者的屍體會發出〝死亡費洛蒙〞,然後其牠螞蟻就會將牠的屍體搬出巢穴外堆放在一個地方成為螞蟻塚,若有同伴與屍體處太久而身染死亡費洛蒙的話,那隻螞蟻將會被其牠同伴搬出去丟 棄然後這個無辜者牠又會跑回巢穴然後又再次被丟掉,如此週而複始的直到牠身上的死亡費落蒙不消散了才會結束這種無辜被丟棄的命運。

.

.

外交篇

.

        由於螞蟻的敵我意識非常強烈,其實這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蟻國及群落,以及在險惡的環境中生存所必要的特性,因此更有人常說牠們是好戰的,但是……..在我個人認為:螞蟻也是很愛惜自己的生命的,因此~除非必要!否則牠們也不會輕易的就妄動干戈。大多數的螞蟻除了同一巢螞蟻才算是同一國的,就連同巢飛出去交配的處女蟻后經常也算是敵人了,如果這隻交配後還敢回來原來的巢穴或在外面遇上之前同巢的解妹也難免不受到攻擊或被吃掉,當然還是會有少數螞蟻會和同種類螞蟻結盟互助支持及抗敵,例如阿根廷蟻就是最好的例子,牠們因相互結盟互助合作而比別的種類螞蟻還更加壯大。我們在野外常常可以發現到螞蟻為了爭奪食物及地盤而大動干戈,但是卻還是有著不同種類或型態的螞蟻彼鄰而居而不會發生任何衝突,好戰的螞蟻竟能包容並接受別的種類的螞蟻就在身邊不遠處築巢而無視其威脅這一點很神奇吧!?,經過我們的觀察和實驗~發現:原來這當中有一個很有趣的情形,首先我們要先將螞蟻的武器作一個兵器規類,螞蟻的武器〝一般來說〞分成:

.

A.傳統武器型:a.強而有力的大顎      b.顎+螫針 

B.化學武器型:a.攻擊型蟻酸(鹼性)      b.驅逐型蟻酸     c.混淆型蟻酸      d.驅逐攻擊型蟻酸

C.混合型武器型:a.顎+螫針+蟻酸

.

        其中最容易彼此發生戰爭的分成兩大類,如上述的紅字則為攻擊性武器型綠字防衛性武器型,螞蟻戰爭通常只發生在同一類之中,〝攻擊性武器型〞和〝防衛性武器型〞彼此並不容易發生戰爭;很明顯的~〝防衛性武器型〞青一色是屬於自衛性較強的武器,當〝攻擊性武器型〞的螞蟻要侵犯或搶奪〝防衛性武器型〞螞蟻的巢穴或食物時,大多會因為受不了那自衛性蟻酸難聞的氣味而作罷,所以我們可以稱綠色字武器為〝螞蟻催淚彈〞真是一點也不為過!而〝攻擊性武器型〞的螞蟻較好戰,〝防衛性武器型〞較不會主動侵略別的螞蟻群落,除了〝驅逐攻擊型蟻酸〞這一型例外。而不具上述武器的螞蟻要如何求生存呢?上天則給予牠們敏捷的速度、欺敵的氣味和身型等特性作為補嘗。

.

        而所有的螞蟻一旦遇上隨時都可能爆發的螞蟻戰爭時,戰敗的一方通常都是以保護卵和幼蟲為最首要的任務,並不是保護牠們的蟻后,蟻后還得自顧自的逃命,若蟻后在戰爭後還活著,幸運的逃出戰場後螞蟻們會尋著費洛蒙找到蟻后,然後重新過著新生活仿佛沒發生過這次的戰爭與屠殺,因為螞蟻雖和人類一樣有明顯的社會性但是並不會如人類般的會有記仇與報仇的行動。

.

        但是在好戰的螞蟻生態中牠們也會有表現出看似合作的行為喔!如果某一巢螞蟻的巢穴遭到破壞,遭破壞的螞蟻會發出救命和危急的訊息並無秩序的銜卵自顧自的逃命,而有時這救命的訊息反而還會招來致命的結果!在周邊別的螞蟻群落一旦收到這救命訊息就會立即群起搶奪那遭到破壞蟻巢中的蟻卵、幼蟲和受傷、死亡者的軀體,有時更會招來2巢以上的不同螞蟻一起掠奪,這時只見現場搶得一團亂卻難得見到有發生搶奪者互戰的情形,由此可知:螞蟻也算是趁火打劫、落井下石並具有基本智慧的物種,牠們知道這是難得的機會而且受難者家中的資源豐富所以不需獨占,只要快速將資源搬走就是賺到了,因此只會有搶奪和發生零星的戰事。不過......如果搶奪者的其中一方是紅火蟻,那不但極有可能發生搶奪者的戰事之外,紅火蟻還極有可能會順道一路屠殺直到將另一個搶奪者的巢穴給勦清並搬回家吃掉,有時還直接就這麼移巢過來占據別人的蟻巢成為自己的分巢呢!所以~並不是全然不會發生大規模的戰事,有時還是得看螞蟻的種類和特性的

.

        除了以上所述的戰爭之外就是螞蟻的畜牧業了,有些螞蟻會保護蚜蟲甚至環境惡劣時還會將蚜蟲帶回群落中照顧,因為蚜蟲在不斷吃的同時會於肛門釋出植物的蜜露供螞蟻食用,螞蟻甚至會以觸角輕拍蚜蟲的腹部,蚜蟲便會立即釋放出香甜的汁液(蜜露)供螞蟻食用,所以螞蟻與蚜蟲之間的關係比較像是人類和乳牛的關係是一樣的。

.

        從螞蟻同類相殘的事件仔細想想我們的週遭生物和自己:大自然的萬物所具備的武器大多是為了對抗自己同類,就連人類也不能例外,如果人類可以學習阿根廷蟻的互助合作~那麼這個世界是不是會更祥和。

.

.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